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一曲恒久远 侨胞永传唱——《黄河大合唱》又见乾坤湾
2019年04月16日14:17  

微信图片_20190414000158.jpg

4月10日下午,永和乾坤湾数千群众齐声高唱80年前著名诗人光未然先生创作的时代经典《黄河大合唱》,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民族豪情再次响彻黄河两岸。

正在上演的是由山西省侨联指导、山西省侨联国际文化交流联盟协办的纪念《黄河大合唱》诞生八十周年音乐会,原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先生,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顺通,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山西省侨联副巡视员、秘书长陈蕾,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朝旗等莅临音乐会现场,与光未然先生后代、当年首演的抗敌演剧三队后代和世界各地的华侨爱国者近200人组成的寻访团,及当地干部群众参加了本次活动。海内外40万群众通过电视、融媒体等平台收看了活动盛况。

活动中,王维卿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表示欢迎,对侨胞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黄河大合唱》自诞生以来,鼓舞了一大批海外华侨支援民族抗战、参加国家建设,产生了英雄的南侨机工群体,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凯歌,在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她表示,侨联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愿与广大海外侨胞携手共进、共创未来,省侨联将竭尽全力为侨胞服务。她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在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下,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414000203.jpg

活动现场,由海内外音乐家带来的《黄河颂》《人说山西好风光》《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曲目轮番上演,澳大利亚纳维塔黄河合唱团带来的《黄河大合唱》将活动推向高潮,引动现场观众齐声合唱。许多老华侨遥想当年那个黄河怒吼、民族危亡的年代,放眼当下这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盛世,感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流出了幸福而自豪的眼泪。

本次活动是海内外20多个文艺团体共同倡议发起的2019年“五洲同声唱黄河”系列活动中的重要部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黄河大合唱》所表达出来的民族精神,再次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

据悉,寻访团一行在壶口瀑布、克难坡、永和关等当年创作采风地探访寻根,并将探访过程以专题记录片形式在媒体播出。

来源:山西省侨联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