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隋军副主席率团访问德国西班牙
2019年04月15日17:11  来源:中国侨联

4月4日至11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率代表团访问德国、西班牙。代表团一行分别在到访城市召开侨界代表座谈会,走访华侨华人企业商户,看望慰问华侨华人,倾听侨胞心声,深入了解华侨华人融入住在国社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传承中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认真解答广大华侨华人关心关注的问题。每到一地,隋军都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海外侨胞致以诚挚问候。此次访问,增进了与侨胞的亲情友情,推动了侨社的和谐建设,为侨商发展鼓舞了干劲。

出访德国期间,代表团一行分别在法兰克福、汉诺威、柏林召开侨界代表座谈会。共有80多个侨团、7所中文学校及5家文艺团体代表110余人参加座谈会。侨胞代表在发言中对隋军副主席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就和谐侨社建设,侨团向年轻化、功能化方向发展,侨商发展中涉及的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隋军高度赞扬旅德侨界在加强中德合作、促进祖国统一、传播中华文化、建设和谐侨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工作,回应了侨胞们关注的涉侨机构改革情况,介绍了今年中国侨联工作重点。她希望旅德侨胞能够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发挥独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努力构建和谐侨社,在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为促进中德友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在德国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调研了解华侨华人企业参展情况,走访《欧洲时报》德国分社,与分社负责人及员工座谈交流。

在西班牙访问期间,隋军一行分别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召开侨界代表座谈会,看望西班牙长青俱乐部老年华侨华人,在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为全体馆员及中资企业干部做了专题讲座。

隋军在听取马德里侨界代表发言后,就他们在当地生活、创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她希望,旅西侨胞更好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中西友好往来;更加关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更加关怀老侨群体,让他们安度晚年;更加关心年轻一代成长,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教育;更加注重合法经营,主动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团结互助,建设和谐侨社。

在了解到长青俱乐部自2001年成立以来,举办了运动会,组织了老年人旅游,成立了腰鼓队、音乐班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西班牙侨社老年人文化生活后,隋军表示,看到马德里的老侨们精神头足,很高兴。她为长青俱乐部的发展感到欣慰,祝愿老年朋友长寿健康。

隋军在为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全体人员及领区中资企业干部的专题讲座中,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渊源和实践意义,介绍了当前侨联机构改革情况、中国侨联“十代会”工作部署及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林楠总领事十分感谢隋军副主席在紧张出访行程中,专门安排时间给大家讲座。她指出,讲座内容思想性和实践性很强,有助于提高驻外同志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对机构改革后中国侨联工作的了解。

隋军在听取巴塞罗那新侨代表发言后表示,青年华侨华人发言水平高、视野宽,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希望侨界青年们善抓机遇、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融入到中国发展的大事业、大格局中去,把握住自身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隋军十分关心关注华侨华人企业在当地的生存发展情况。出访期间,代表团走访了在德累斯顿的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在柏林的东宣市场华侨华人商户,在马德里自治区富恩拉夫拉达市仓库区的华熊贸易公司、兰妮集团、Coconut Fashion公司、中国商品批发市场、“巴黎箱包”、乐友贸易公司,在巴塞罗那的大自然百货、东方首饰、锦鹏服装,GOOMAX EUROPE仓库、友谊通信、林毅官方翻译事务所、伊比利亚火腿红酒专卖店、大圆环房产投资移民有限公司等华侨华人企业。在走访中,隋军亲切地询问华商的经营状况、运作模式、营商环境等情况,为侨商企业发展出谋献策、打气鼓劲。

出访期间,隋军与我驻德国大使吴恳、驻法兰克福总领事孙从彬、驻汉堡副总领事王玮、驻西班牙大使吕凡,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进行了工作交流。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林美龄等同志陪同访问。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