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湖北省侨联“侨之家”评选工作动员会在宜昌召开
2019年04月09日13:34  

4月3日,湖北省侨联星级“侨之家”评选工作动员会在宜昌市馨岛国际酒店召开。湖北省侨联副主席舒正荣出席会议,各市州、直辖市、神农架林区、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侨联分管负责人及宜昌市各县、市、区侨联主席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舒正荣强调,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进一步深化侨联改革,加强侨联基础建设。他指出,“侨之家”是为侨服务最直接的有形阵地,将满足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及留学生人员的现实需要,是各级侨联开展政治引领、凝聚侨心的重要工作阵地。各级侨联应根据实际情况,按照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用、经费共筹的原则,开展星级“侨之家”考核评选工作。要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侨之家”评选制度,推进“侨之家”建设提档升级,更好地凝聚、引领和服务侨界群众。

湖北省侨联联络工作部副调研员韩德才主持了会议,并组织学习了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

湖北省侨联办公室副主任焦佩亮宣读了《湖北省星级“侨之家”考核评定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宜昌市、十堰市、武汉市、咸宁市等侨联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湖北省星级“侨之家”考核评定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并分别对管理办法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下午,与会人员集体参观考察了宜昌市侨联、夷陵区侨联、西陵区锦绣社区等“侨之家”阵地建设。
      宜昌市侨联主席陈红就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带侨建,探索“侨之家”规范化创建工作,把“侨之家”打造成侨界理论武装、学习交流、联络联谊、团结互助、维权服务、成果分享、奉献公益的活动场所和服务平台等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作了介绍。

陈红介绍,宜昌市下辖13个县市区,常驻人口415万,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约3万余人。近年来,市侨联极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突出对侨界群众的政治引领,目前已挂牌“侨之家”26个。并以“侨之家”阵地建设为抓手,努力探索“党建带侨建”,开展各类活动凝聚侨界群众。先后成立了市侨商会、侨联青年委员会、老年归侨联谊会、侨界书画家联谊会、侨创联盟、法律顾问委员会、侨心艺术团等多个群众组织和一批“侨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使侨联工作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积极推进网上“侨之家”、海外“侨之家”建设,坚持每年开展“海外归来看宜昌”、“华商三峡行”等活动,努力拓展海外及新侨联谊工作。

在宜昌市侨联“侨之家”,大家观看了市侨联“侨之家”建设及开展各项活动情况介绍短片,参观了侨法宣传角、亲情聊天视频室、侨眷艺术品展览厅、侨界人物风采墙、活力舞蹈室等独具特色的“侨之家”功能区。

随后,大家参观了夷陵区侨联、西陵区葛洲坝街道锦绣社区“侨之家”,切实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吸引了社区侨界群众和居民的热情参与。(邬辛华)

来源:湖北省侨联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