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河南调研侨联工作时强调
学习和发扬焦裕禄精神 做侨胞贴心人和侨务工作实干家
2019年04月09日18:43  来源:中国侨联

4月5日至9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到河南洛阳、郑州、开封调研,走访园区、企业、学校,与归侨、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和侨联干部交流、座谈,并到兰考县学习焦裕禄精神。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和发扬焦裕禄精神,做侨胞贴心人和侨务工作实干家,做到“四个明确”,抓好五项工作,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创新发展。

促进新侨创新创业是侨联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的重要工作方向。万立骏率调研组先后来到侨资企业、洛阳市为侨服务产业园——炎黄科技园和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了解园区建设和运营管理、地方政府和园区提供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企业创新成果,并考察洛阳战神传媒有限公司、洛阳华码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奥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洛阳语音云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光启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视微影像(科技)科技有限公司等,了解新侨创新创业情况。万立骏表示,洛阳的新侨工作,让人印象很深,在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良好的人文精神、蓬勃的创新精神都有呈现,激发了我们做好侨联工作的信心。园区聚集资源、聚集服务、聚集了一批新归侨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及其团队,成为创业者与地方政府之间、创业者与侨联组织之间、创业者与创业者之间连接的渠道和对接的平台,为新侨创新创业提供了孵化、成果转化、投资等良好条件。

在与新侨创业者交谈时,万立骏说,现在,国家发展的条件好了,政府的扶持政策多了,园区的平台不错,侨联也在积极开展为侨服务工作。大家要珍惜机会,用好政策,找到切入点,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实实在在做事情,先站住脚、生存下来,再发展壮大、形成核心竞争力。万立骏强调,侨联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新侨的发展设想与地方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服务沟通好、对接好,推动新侨创新创业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同时,要总结、宣传和借鉴园区服务新侨创新创业的成功经验,吸引更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国家“双创”大潮,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塔沟教育集团,万立骏观看了教学成果展,听取了学校发展情况介绍,对学校承办侨联“亲情中华”夏令营活动表示感谢,对学校致力武术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服务奉献社会给予肯定。他说,办学校、办教育,是千秋大业;培养人才,十分重要、也很有成就感。培养武术人才,教育学生弘扬“尚武”精神,有三条很重要:一是要爱国,无论什么时候,爱国都是第一位的;二是要友爱,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三是要文武双全,有功夫、有智慧,才会更好传承文化、报效国家。万立骏表示,做一件事情,不离初衷并不容易。祝愿学校越办越好,以武术为媒介,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交流和友好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校是侨比较集中的地方,是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点领域。在郑州西亚斯学院,万立骏出席了学校侨联的成立仪式,察看了“侨胞之家”,勉励学校侨联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促进学校发展、服务国家建设。在河南大学,万立骏到新、老校区调研,走进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了解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情况,并与教师代表、学校侨联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万立骏说,学校中归侨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不少,侨联开展了不少工作。要进一步摸清侨情,深入了解他们在科研条件、子女教育、养老等方面的需求,积极为他们提供服务。万立骏希望年轻教师沉下心来搞科研,不要着急,遵守学术道德,抓住科学问题,找准研究方向;希望学校改进和完善学术评价机制,促进学校科研工作水平提高。

兰考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万立骏一行拜谒了焦陵,参观了焦裕禄同志事迹展,认真倾听讲解员介绍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干部群众治理兰考“三害”、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的事迹。万立骏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把焦裕禄精神总结提炼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次来到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看到兰考发生的巨大变化,很受教育,很受感动。民族要有精神,干部要有榜样。侨联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工作的重要要求,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弘扬焦裕禄精神,勤勉敬业,担当作为,把新时代的侨联工作做好。

在兰考,万立骏还到了“城市会客厅”了解兰考县发展情况,到惠安街道爱心公益超市调研“侨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勉励侨界爱心人士把事业做大、为侨界增光。

在开封,中国侨联调研组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河南省侨联班子、18个省辖市侨联主席、省侨商会负责人、省侨联青委会负责人参加。听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后,万立骏作了讲话。他说,河南地处中原,有数量可观的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南侨联积极工作、努力打拼,在关爱老侨、服务新侨上有特点,在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上有成效。一路走、一路看,翻阅了各市侨联汇报材料,听了几位同志的发言,感触很深,大家的工作可圈可点,希望你们之间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把侨联工作做得更出色。

万立骏强调,做好侨联工作,首先要做到“四个明确”。

一是要明确侨联的性质、地位和工作对象。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把握住了这一条,就把握住了侨联组织的特点和工作方式。侨联是一级人民团体、全国政协组成单位,是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的五大群团组织之一,侨联不是“权力”部门,但并不等于不重要。侨联的对象是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还要做好留学生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联系服务工作,要有大局观,分工负责,共同做好党的侨务工作。

二是要明确侨联的职能和任务。新修改的中国侨联章程明确,侨联的职能是“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侨联组织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大家一定要在履行六大职能、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上聚焦发力、深耕厚植。

三是要明确侨联的工作方针和工作策略。要坚持“两个并重(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两个拓展(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两个建设(基础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着力织好“两张网(侨联内部自上而下包括涉侨社团组织在内的组织网络,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群团组织之间的工作网络)”、构建“两项机制(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基层侨联、侨社+海外华侨华人社团)”。

四是要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对河南提出了“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实现“三个起来”、“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出彩”等重要要求。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就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河南侨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上出实招、求实效、展风采。

万立骏强调,做好侨联工作,关键要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要抓好学习、明方向,提高侨联干部队伍素质、适应时代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指导推动侨联工作,破解侨联发展难题。新时代对侨联干部有很高要求,能不能胜任新时代的侨联工作,是对侨联干部是一个重大考验。要加强学习教育、实践锻炼,努力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

二是要抓好调研、明侨情,推进新时代侨联工作要有新思路。进入新时代,侨联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解决问题、应对挑战,侨联事业才会不断发展。要全面、深入、准确地摸清侨情,把侨胞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搜集好、梳理好,认真研究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哪些形式,搞清楚哪些事情需要协调,保证工作顺畅、到位、有效。不要总待在办公室,要走出机关大楼,克服文山会海,深入基层,深入侨界群众。

三是要抓好改革、建组织,力争实现侨联基层组织全覆盖。要抓住党中央2014年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2016年印发中国侨联改革方案,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侨联划转职能、增加编制、机构和力量等契机,聚焦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建好组织、壮大力量、扩大覆盖。省级侨联要对地市、县侨联改革情况汇总分析,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推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应尽的职责担当好。

四是要抓好重点、出效果,力争侨联工作有特色、有成效。要围绕履行六大职能,针对侨胞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有针对性地设计工作、开展活动、提供服务,聚焦难点、打造亮点、体现特色。要用好河南人口多、人才荟萃的优势,用好河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资源,用好重要节庆、重大事件的契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要抓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契机,宣传河南70年发展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侨的贡献、侨联的工作,扩大侨联的影响。

五是要抓好党建、带侨建,当好侨胞贴心人和侨务工作实干家。党的领导是做好侨联全部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在侨联组织中把党的组织建起来、建设好,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要发挥好侨联党组作用,抓好“关键少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侨胞贴心人和侨务工作实干家,开创新时代侨联工作新局面。

7日上午,万立骏出席了在新郑市举行的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主题是“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仪程包括“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内容。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原主席张宝文,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国台办原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等出席大典。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担任大典主司仪。来自海内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及社会各界嘉宾近万人,共同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祈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6日下午,王国生、陈润儿、刘伟会见了出席大典活动的国家领导人和主办单位领导,万立骏介绍了侨联工作情况。

调研期间,万立骏同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郑州市委副书记焦豫汝,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等,就发挥侨界作用、推进侨联改革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董锦燕,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月等一同参加调研。 

(责编:吕腾龙、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