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侨界弘扬丝路精神座谈会在广西东兴举行
2019年04月05日14:26  来源:中国侨联

4月4日上午,“弘扬丝路精神、凝聚侨界力量”座谈会在广西东兴市举行,来自美国、泰国、越南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知名侨领、侨商代表齐聚一堂,就海外华侨华人如何弘扬丝路精神、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深入交流讨论。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出席。

泰国广西总会主席李铭如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与世界各国共享,华侨华人应在宣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面对面的交流,作用不可替代”。马来西亚广西总会会长吕海庭说,“一带一路”建设已给大马侨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前,马中两国合作建设的关丹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弘扬丝路精神,侨胞要抓住机遇,开展更多合作项目。加中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荣守宇说,其率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借助熟悉加拿大教育界的优势,牵线搭桥,先后在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创办“中加国际学院”,已培养1万余名毕业生。越南归侨、广西安得集团董事长赵世福说,到与东兴一河之隔的越南芒街,创办了面积约2800亩的工业园区,帮助中国国内出口加工企业解决“走出去”难题。

齐全胜在小结时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和倡导的丝路精神,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是历史的积淀,需要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他勉励华侨华人自觉和带头弘扬丝路精神,充分发挥侨胞连通中外的优势,在描绘"一带一路"工笔画中建功立业。希望大家深入领会和挖掘丝路精神的意涵,并自觉传播和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丝路故事,维护和树立祖(籍)国和中华民族形象,做友谊的使者、合作的桥梁,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也为自身创业发展带来良好机遇。

在赴防城港和东兴市出席海外华侨华人联谊大会前后,齐全胜一行进行了考察调研。4月2日上午,考察了南宁正培侨胞之家。该侨胞之家创立于2017年6月,为侨眷企业家陈正培提供给侨界群众无偿使用的一栋多层活动场所。齐全胜对陈正培先生关心侨界群众的义举给予高度赞扬,希望更多侨界企业家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在侨胞之家观看了南侨机工图片展,看望了部分南侨机工后代。

随后,考察了广西华侨学校,与学校负责人座谈,着重了解学校承办夏令营等工作情况。该校创办于1960年,是广西唯一、全国仅有的5所公办侨校之一。

3日下午,在东兴市考察了在抗战期间发挥连接海外侨胞与家乡亲人特殊作用、兼具邮局和银行功能的侨批馆,希望深入挖掘和演绎侨批文化资源,更好凝聚侨胞情感。

在桂期间,齐全胜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等会面交流,自治区侨联主席谭斌,防城港市、东兴市有关领导,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等陪同和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姚茜、万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