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中国侨联第一期青年学习研讨会并讲话
2019年04月03日17:54  来源:中国侨联

4月2日上午,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团委、青年读书小组举办第一期青年学习研讨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一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隋军,组织人事部部长、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姚林楠等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100余名青年干部参加了会议。

万立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一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做到讲政治、有信念。青年干部要认真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发展脉络、深刻内涵、核心要义,联系起来学、联系起来思考,做到加深理解、学懂弄通。二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加深对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认识结合起来,做到知大局、明方向。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干部要深刻理解当前国际形势,思考如何服务引导广大侨胞发挥作用,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作为。三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懂本行、办实事。青年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对侨务干部提出的“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实践锻炼,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过硬。四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与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观结合起来,做到有梦想、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实践中理解、在实践中领会、在实践中落实,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青年人的光辉业绩。五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奋斗成长经历结合起来,增强看齐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总书记奋斗和成长的经历,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典范,具有强大的心灵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实践穿透力。广大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学习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奋斗意志、真挚的为民情怀,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万立骏强调,青年干部一是要注意积累。从学懂一句话、记住一个观点、发现一个问题等点滴入手,争取每天都有进步和收获。二是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学会思考。从侨联发展、工作发展、个人发展等方面,全面辩证思考,在思考中发现工作问题。三是要明辨是非。坚持正气,坚守原则,对错误言论、不良现象敢于斗争,不一味迎合,自觉将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侨联常委、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广东五邑大学原副校长、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研究员、习近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密素敏三位嘉宾,从多个角度、不同层次分享了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体会和成果,并为广大青年干部释疑解惑。

与会的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研究、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心得体会。李博文同志引述了大量翔实数据,用四个“密不可分”畅谈了对华侨华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肖留霞同志引用了侨界知名人士与改革开放的故事,阐明侨胞作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其自身的发展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是统一的、相辅相成的。娄正立同志结合自身对故乡、乡愁的体会,谈到应当使“固根”、“筑魂”、“圆梦”成为联系和凝聚广大海外侨胞的情感纽带、精神依托和工作抓手。高涌同志谈到自己对侨务工作“三有利”原则(对投资者有利、对所在国有利、对中国有利)的理解,指出了以保护侨胞为先这一观点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赵若晨同志分享了在维权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探讨了在大侨务工作格局中侨联的自身定位,提出侨联应当扮演好宣传者、协调者的角色。秦文龙同志通过讲述100多年前美国华人劳工丁龙创办哥伦比亚大学汉学系的故事,阐释中华民族以“和”的理念谋求世界大同的价值追求,以及华侨华人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赵叶子同志介绍了基层优秀侨联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在以实际行动落实“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的侨联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研讨会还为参会青年干部发放了近日出版的《习近平在正定》一书。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