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重庆市首个科研机构侨联正式成立
2019年04月02日13:54  

3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召开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这标志着重庆市第一个科研机构侨联正式成立。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主委、市侨联主席张玲,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院长袁家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纪委书记陈永波,市侨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史全波,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陈瑛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张玲主席作了讲话,对研究院党委、行政班子及相关部门对侨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强调,重庆研究院侨联的成立,为我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我市基层侨联组织向科研机构、科技园区等新侨聚集地发展将起到很好地示范作用。对重庆研究院侨联如何开展好工作,张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思想基础。要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在党委的领导下,自觉承担起党赋予侨联组织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侨界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侨界群众的自觉行动,筑牢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发挥独特优势,打造开放平台。要加强横向联系,及时与地方、高校、企业侨联联系,与海外侨团侨社联系,广泛开展学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引进等活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扩大研究院对外影响力。要主动与市侨联各个涉侨平台联系,主动参与全市侨联组织开展的系列品牌活动,借势借力,为研究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是要牢记职责使命,真诚为侨服务。要开展侨情调查,建立完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侨情档案,明确服务对象,了解服务需求,当好侨界群众贴心人。要畅通联系渠道,定期走访侨界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状况,关注他们所思所想。要建立关爱机制,利用传统节日,关心看望归侨侨眷和侨界重点人士,让他们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要丰富组织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联谊交友、社会公益、学术研讨等多种活动,切实把广大归侨侨眷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活跃起来。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中国科学院直属科研机构,旨在建设产业技术源头创新基地、技术集成创新与育成基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和西部地区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2011年3月开始筹建,2014年10正式成立,现有职工300多人,其中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100人左右。经过选举,机器人与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员郑彬当选为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第一届委员会主席。

来源:重庆市侨联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