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陈迈秘书长在会见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访问团时表示
维护中国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 关心中国发展
2019年03月28日15:35  来源:中国侨联

3月27日,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在北京会见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访问团。他表示,侨社是团结凝聚华侨华人的重要平台,新时代要有新使命,要有新理念、新方式、新风采。要把侨社办出水平,维护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关心中国发展,引领侨界新风。

访问团一行12人,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会长林传平担任团长。

陈迈代表万立骏主席和中国侨联对访问团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侨联工作。陈迈说,侨联是侨胞之家,大家来到侨联,就是“回家”,见到很多老朋友、好朋友,感到十分高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发生了巨变,侨联事业也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侨联工作条件更好、责任更重、舞台更大。去年,中国侨联召开了“十代会”,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对侨联和广大侨胞建功新时代、发挥新作为寄予厚望。在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过程中,党中央将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侨联行使,并为侨联增加编制、机构和力量。侨联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十代会”部署,履行六大职能,加强联谊联络,建设侨胞最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以不辜负党中央和侨胞的期待。

陈迈说,今年是中西建交46周年。2005年,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西班牙,对于巩固两国友谊、提升合作水平、使中西关系行稳致远,具有里程碑意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西班牙侨界是中西友好一支重要力量,侨社是侨界开展工作的重要平台。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成立时间不短,是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侨社之一,在增进侨界与住在国政府沟通与合作,引导侨胞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维护侨胞权益,促进中西贸易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中国侨联开展“亲情中华”、海外联谊等工作给予了热情支持。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西关系迈上新台阶,海外侨社肩负新使命。要有新的理念,要用新的方式,把联谊总会办成真联合的总会、把侨社办成真正的侨社,引领侨界新风,展现侨界风采。

陈迈对建设好海外侨社、发挥好侨社作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维护中国形象。要充分认识到,双边关系好,侨胞有福祉,侨界有好日子过;双边关系不好,侨胞生存发展也受影响。要从“皇帝行动”中吸取教训,恢复信心。要守法经营,树立华商良好形象。要加强团结,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办侨社、当侨领,不是为了“拉山头”、“当官”,而是奉献和服务。要回馈当地,用勤劳、奋斗、公益、奉献赢得尊重。要规范发展,尊重当地文化和习俗,不要搞相互攀比,不要搞大吃大喝,倡导节俭、务实、进取等良好风尚。

二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大家熟悉住在国政治和社会环境,熟悉住在国语言、文化、风俗习惯,要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增进西班牙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增进他们对“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倡议、中国主张的理解与认同。要把“庙会”等文化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影响,促进中西文化交流。要多交朋友,不仅要团结侨界朋友,还要结交对我友好的外国朋友,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密切联系,加深友谊。侨联愿意为海外侨社开展活动提供支持。

三是要关心中国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期以来,海外侨胞情系桑梓,为中国建设与发展出钱出力,引进技术、人才、管理。现在,中国改革开放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去”的过程中,侨胞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大家要把握机遇,同乘中国发展的“高铁”,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贸易的背后是产业。要结合自身所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牵线搭桥、信息咨询、打通渠道、投资入股的同时,努力实现从餐饮、贸易到产业的升级。

陈迈最后说,时代不一样了,要求也不一样了,侨社发展不能停留在过去,办好侨社要有新的思路。要从大局出发,从长远考虑,拓展工作领域,完善治理结构,培养年轻一代,维护侨胞权益。对于侨社的工作,侨胞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林传平代表访问团对中国侨联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侨联是侨胞的“娘家人”,侨联对西班牙侨界十分了解。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成立于2004年,这是第一次组团到中国,感受很深。自上世纪50年代起,中国人在西班牙发展,经历了从最初的谋生、打工,到后来的做生意、创业,再到现在更好保护自己、谋求更大发展的历程。长期以来,联谊总会致力于团结、服务、引导侨界,维护侨界权益,促进中西友好。在新形势下,侨社一定要有改变。要融入主流,回馈当地,增加发言权。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寻找商机,共建共享。要积极参加侨联举办的侨领培训班、“亲情中华”夏令营等活动,多了解侨联,多了解中国。要办好联谊总会,注重内部管理,团结和培养年轻一代,为西班牙侨界作出“样板”。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等一同参加会见。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