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山东省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隋军代表中国侨联致词
2019年03月27日18:59  来源:中国侨联

3月26日上午,山东省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致词,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刘家义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一位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梦。在这条逐梦路上,山东从未放慢奋进的脚步。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勇担时代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拥护者;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泛弘扬者;汇聚侨智侨力,做山东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全省各级侨联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侨联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加强和改进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为侨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受万立骏主席委托,隋军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始终关心和支持侨联发展,省委先后就加强新形势下侨联工作和侨联改革出台了亮点多、措施实、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重要文件,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侨联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创造了良好环境。山东省侨联“八代会”以来,各级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系侨胞、倾力服务,积极打造“海外山东同乡组织合作机制”平台,开展 “创业中华、兴业齐鲁”、“海外侨胞山东行”、访侨企送服务、侨星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有创新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隋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这是关于侨联工作的首个中央文件;研究和出台了《中国侨联改革方案》;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将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充实中国侨联机构和力量。山东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落深落实落细,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隋军对做好新时代山东省侨联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二要围绕发展大局、发挥侨联优势,为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三要不忘初心使命、践行侨联宗旨,切实增强为侨服务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四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能力建设,努力锻造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侨联干部队伍。她希望,山东省侨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山东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侨界更大的贡献!

中国侨联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代表第八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代表人民团体致词。

山东省委常委张江汀、陈辐宽、王可、关志鸥、林峰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明、王随莲,副省长任爱荣等出席。 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省第九次侨代会代表、特邀代表、海外委员、顾问、特邀嘉宾等400余人参加大会。

在鲁期间,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及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傳明先分别会见隋军一行,就深化侨联机构改革、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3月25-27日,隋军一行还与山东省各地市侨联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了解侨联改革工作落实情况,并出席山东省侨联向首批海外侨星志愿者服务团授旗仪式;参观山东博物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一战华工史料展”,回顾华工为一战胜利与世界和平作出的历史贡献;走访济南市中区舜耕街道办事处舜华社区“侨驿站”,调研基层侨联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赴济南德迈信息产业园、同程尚品文化传媒公司,济宁市益海嘉里(兖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侨资企业,实地调研新侨创新创业和侨资企业发展状况;赴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就弘扬传统文化、汲取为政之德,加强侨联干部作风建设培训工作开展调研。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山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米文芃,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拥华,济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白山等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