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四川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并讲话
2019年03月26日18:00  来源:中国侨联

3月26日,四川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副省长杨兴平、李云泽,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到会祝贺。

会议由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以勤主持,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代表各人民团体致辞。来自全省各地州的380名归侨侨眷代表以及海外嘉宾参加会议。

万立骏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长期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关心和支持侨联事业发展。四川侨联“七代会”以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侨联组织发展的新路子,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侨联系统前列。

万立骏强调,四川省各级侨联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部署和中国侨联要求,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着力加强“两个建设”,不忘初心使命,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万立骏对四川侨联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团结引领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有号召、侨有行动,努力把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任务要求转化为侨界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广泛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把侨界群众团结凝聚在侨联组织周围,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

二要服务大局谋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独特作用。要服务四川经济转型升级,吸引和推动侨资侨智来四川创新创业,在四川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要服务四川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推动四川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展现作为。要服务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帮扶困难侨界群众,推进“侨爱心工程”等公益事业,在扶危济困方面展现作为。

三要为侨服务聚合力,增强广大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为侨服务理念,拓展为侨服务的领域与内容,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基层、深入侨界群众,倾听和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把关心和服务侨胞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要针对侨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各级侨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侨情专报等渠道,反映呼声、表达诉求。要探索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省侨联法顾委和相关维权机制的作用,维护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四要深化改革再出发,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要贯彻中央群团改革要求,在强“三性”、去“四化”上持续用力,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深耕厚植。要强化侨联基础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工程”等侨联工作品牌,用好互联网手段,推进“网上侨联”建设。要抓住机构改革的机遇,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基层侨联组织“四缺”问题。要加强侨联组织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做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和侨界群众的贴心人。

彭清华在讲话中对省侨联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扬爱国爱乡、情系桑梓的传统,当好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实践者;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当好四川改革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发挥联系广泛、视野开阔的优势,当好四川开放合作的有力推动者;发挥融通中外、兼收并蓄的优势,当好巴蜀文化的传播者。

彭清华强调,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认真做好团结、引导、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侨联改革,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侨联工作的领导,着力解决侨联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重视培养和使用侨联干部,为侨联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25日下午,彭清华、邓小刚、李云泽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并就深化侨联改革、做好侨联工作、凝聚侨界力量、助推四川发展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等参加活动。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