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以时尚语言诠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访美籍华人设计师胡媛媛
2019年03月22日16:24  来源:新华网

飘逸的丝绸荷边,简约利落的线条,琥珀、酒绿、朱砂等跳色混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一个颁奖典礼现场,展出的设计独特的东方服饰吸引了众多中外嘉宾的目光。

美籍华人设计师胡媛媛的这些设计作品,灵感源自中国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佛尊和飞天仙女,将中国古典文化瑰宝与现代时尚设计融为一体。日前,胡媛媛因其为推动亚太时尚设计和文化交流的创新贡献,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亚太博物馆颁发的“视觉艺术家”荣誉。

“我的中国文化根基始终激发着我的设计灵感,中国文化是我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胡媛媛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出生在中国合肥的胡媛媛,高中毕业后赴德国学习,毕业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金融系,随后进入华尔街花旗银行从事金融工作。这份许多人眼中的“金饭碗”并没有使胡媛媛就此驻足。对时尚、创新及艺术的热爱使她放弃投行的高薪职位,在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学习时尚设计,由此开启了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从金融转做时尚,这个跨度有点大,需要从头做起。“但我是个随性的人,喜欢迎接挑战。”胡媛媛言语中充满自信。“当你对所做的事情充满热情,充满热爱,真诚面对自己,内心坚定,那你就能创造属于自己的风格。梦想,是可以起飞的。”

曾经就职于华尔街投行的经历也影响了胡媛媛的设计风格,她致力于打破传统职业、年龄、社会角色等各类潜在规则对女性的束缚,希望在设计中展现职业女性的干练硬朗,同时也具有时尚感、舒适感。

2012年,胡媛媛在纽约创立个人品牌“薇薇安·胡”(Vivienne Hu),2014年首次亮相纽约时装周舞台,此后连续5年成为纽约时装周常驻受邀品牌之一。凭借对剪裁和色彩的大胆追求,以及融合经典欧式优雅和纽约街头时尚的设计,胡媛媛的作品引起美国时尚界的关注,被媒体称为纽约时装周最值得关注的新晋设计师之一。

“时尚是一门国际通用语言。希望通过我的设计能搭建起一座美丽的桥梁,拉近中西方文化和审美的距离,增加人们之间的沟通和相互了解。”胡媛媛说。

去年2月的纽约时装周上,胡媛媛推出的“敦煌”秋冬系列时装惊艳亮相,让人耳目一新。设计团队专程赴敦煌采风,实地观摩1000多年前的艺术文化结晶莫高窟壁画,从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中汲取灵感。整个设计以古代中国、中亚和印度风格为基调,采用轻薄面料与琥珀、酒绿、陈黄和朱砂等鲜明的撞色搭配,融入中式古风元素,呈现出如飞天般的空灵舞动之感。

“这是历史文化与时尚糅合与碰撞的积极尝试,我们把莫高窟的古典元素与现代时装时尚结合起来,希望借纽约时装周的舞台展示给世界,让西方受众从一个新的视角了解敦煌,了解中国文化。”胡媛媛说。

胡媛媛表示,近年来她与国内设计师和企业有很多交流与合作,曾参加2015年深圳时装周,很高兴看到中国设计师的时尚视野和作品取得很大进步,在国际时尚界已占有一席之地。希望未来有更多相互观摩和学习的机会,在沟通和碰撞中激发更多灵感。

胡媛媛说,在充满挑战的追梦之路上,任何困难和挫折只是漫长时光中的微小杂质,由心而发的从容和坚持会引领她笃定前行,走向更加宽广的未来。(新华社洛杉矶3月21日电 记者 谭晶晶)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