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专访:旅美华人见证共和国成长——访旧金山湾区侨领方李邦琴
2019年03月19日15:53  来源:新华网

“海外华人的命运与祖(籍)国的成长紧密相连,无法分割。”在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的办公室里,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女士动情地说。

亲历过抗日战争的方李邦琴亲眼目睹了中国从积贫积弱、任人欺凌,发展到今天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对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充满感慨。

“像我这个年纪的人,经历过太多的家国动荡,风雨飘摇。我们这代人都很想牺牲自己,为国家的未来,为下一代的幸福去奋斗。少年时这种激愤又无奈的沧桑感记忆犹新。那时海外的华侨华人想到祖国时,内心都会涌起既骄傲又痛心的复杂感情。”

70年的发展奋斗,中华民族终于走上复兴的辉煌道路,一张照片带给她最深的感动。“我的孙子给我看一张他在中国参加体育比赛时拍的照片。照片上一群十七八岁的中国青年,一个个是那么健壮,笑容是那么灿烂,洋溢着自信和幸福,那种为国家骄傲的感觉,再也看不到无奈和沧桑。我觉得那个画面就是我们中国的写照,就是当年我们想为之奋斗的中国。从他们脸上,我看到了中国的现在和未来。”

“每次回国都感到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快太大了,日新月异,特别是老百姓的消费力越来越强,世界罕见。这既是经济发展成就的反映,也是未来持续发展的动力。”使她尤为触动的是,所有人都受惠于中国社会、经济和科技的成长,就连市场卖菜的老人都在使用二维码,“我还在数现金,她说现在怎么还带现金啊,都移动支付了,我顿时觉得自己已经落伍了”。

方李邦琴说,“中国发展的过程,也是逐渐融入世界,影响世界的过程。华侨华人在这方面做出了贡献,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她介绍,旧金山湾区是美国科创中心硅谷所在地,当地华侨华人深切感受到祖国经济发展、繁荣强大后带给他们、带给世界的“红利”。无论是谷歌、苹果,还是推特和脸书,华人员工的身影无处不在。甚至有公司高管感慨“无法想象没有中国人的硅谷会怎样”。

当地华侨华人在经济和社会事务中也拥有更多话语权,更有自信和尊严。“越来越多的华人活跃在社会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中美交流,实现人生价值。”方李邦琴说。

谈及中国未来发展,方李邦琴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在高科技领域不断突飞猛进,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力会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她说:“中国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也是无可限量的。人类要生存、发展、繁荣、幸福,一定要建立一个全球化的和谐地球村,互相包容,互相支持。这尤其需要中国智慧的参与,需要中国思想独特的贡献。”(新华社旧金山3月19日电 记者 吴晓凌)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