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讲堂开讲 万立骏为全体干部做科普讲座
2019年03月18日08:26  来源:中国侨联

为发挥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的智力资源优势,助力中国侨联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的科学素养,3月15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讲座暨特聘专家讲堂活动,万立骏主席以特聘专家身份做首场科普讲座,隋军副主席主持活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李波、齐全胜,中国侨联顾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成员、机关全体干部、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中层干部等共约170人参加学习。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如何合理地利用现有资源并开发利用新型能源,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万立骏主席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以“能源的开发利用和典型电池研究”为主题,从能源的分类和利用、能源的类型、新能源的载体以及新型能源的发展趋势四方面做了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能源的分类、利用和发展历程,并详细讲述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能、氢能以及核能等7种新型能源的获取方式、发展现状和优缺点;关于能源储存的载体,万立骏主席介绍了电池的基本概念、电池种类和现实用途,并重点阐述了锂离子电池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关于未来新型能源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将在功率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更佳、使用寿命更长、环境适应性更强等方面寻求突破;最后指出企业发展要靠产品和技术,只有依靠技术才能真正兴业。万立骏主席关于能源的科普讲座全面系统、深入浅出,既有基本原理介绍,又有前沿应用案例,用生动、轻松的语言讲述复杂深奥的专业知识,并结合生活实际讲述背后的科学大道理、答疑释惑,使大家潜移默化中获得知识、增长才干。

隋军副主席在总结时指出,万立骏主席的讲座使全体机关干部加深了对能源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启迪大家的科学探索精神,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科普盛宴、精神大餐。她希望全体干部以科普讲座为契机,大兴学习之风、讨论之风、实干之风,要深入学习、勤于思考,要广泛学习、博采众长,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增强工作本领,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是中国侨联团结凝聚海内外侨界高层次人士的平台和智库,现有委员316位,其中海内外院士47人。专委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立足自身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已成长为中国侨联凝聚侨界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和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2019年,中国侨联特聘专家讲堂还将邀请生物医药、疾病预防、天体物理等领域专家开展系列讲座。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