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吉林省侨联开展“侨胞之家”创建活动工作情况
2019年03月12日16:13  来源:中国侨联

在中国侨联正确领导下,吉林省侨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结合自身实际,直面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以“侨胞之家”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工作新模式、新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6月,李源潮同志来吉林调研群团工作,参观了省侨联推荐的吉林大学“侨胞之家”红旗单位——黄大年同志生前工作室“茶思屋”,对我省“侨胞之家”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政协侨界调研组对吉林省侨联在高校设立“侨胞之家”的创新工作模式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侨联更是对吉林省侨联“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给予关怀和指导。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在中国侨联十代会后第一个调研活动就来到吉林省,就贯彻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深化侨联改革、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进行调研,走进吉林省侨联“侨胞之家红旗单位”—长春市绿园区银融社区,对我省“侨胞之家”创建工作给予肯定。在9月末吉林省侨联组织召开的全省侨联“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期间,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景浩乘动车前往延边州敦化市,与来自全省各级侨联、“侨胞之家”负责同志230余人一起走进敦化市渤海街红旗社区、爱民社区“侨胞之家”进行考察并作重要讲话。这一切,都对吉林省侨联做好“侨胞之家”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给全省各级侨联和归侨侨眷带来了极大鼓舞。

一、主要做法

吉林省侨联在“侨胞之家”创建活动中,逐渐摸索出一套成熟的工作方法,即“一三五”工作法。“一”是制定一个“方案”。2016年出台了《吉林省侨联关于开展“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全省侨联“侨胞之家”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形式、要求、申报及评选范围和条件等作了具体的规定,使“侨胞之家”创建工作之初就有章可循。“三”是强化“三项举措”。一是制定了《吉林省侨联密切联系服务侨界群众制度》《吉林省侨联机关干部建立“侨胞之家”联系点分配表》,机关全体干部每人包保“侨胞之家”,不定期地深入“侨胞之家”指导工作。二是举办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班”,提高“侨胞之家”负责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召开“现场会”,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创建之初,省侨联在基础较好的通化市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对全省“侨胞之家”创建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经过两年多的不断探索,9月28日,来自全省各级侨联、“侨胞之家”负责同志230余人在敦化市召开全省侨联“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增强了各级侨联做好新时代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五”是确定“五个标准”,即“五有”。一是要有侨联组织,要成立由归侨侨眷参与的“侨胞之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要有依托社区、院(校)区、厂(场)区等共建单位的基础设施和固定的活动场所、开展活动必须的桌椅、书籍资料等;三是要有工作制度、工作计划、活动记录、工作总结等管理规定;四是将“侨胞之家”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目标管理体系,“侨胞之家”共建单位党组织,每年研究“侨胞之家”工作至少1次;五是要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截止2018年10月底,吉林省各级“侨胞之家”为困难的归侨侨眷“送温暖、献爱心”共800余次,共帮助贫困和残疾归侨侨眷合计1000余次;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的学习类、公益类等各类活动近700次;制作各种宣传展板900多块,发放《侨法宣传手册》《吉林侨联》《侨胞之家学习文辑》《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学习手册》等宣传品3万多册。

吉林省侨联对“侨胞之家”开展活动经费给予支持,即实行“2510”。对授予省侨联“侨胞之家”的,每年给予2千元“为侨服务费”;授予“侨胞之家红旗单位”的,一次性给予“为侨服务费”5千元;对授予“侨胞之家标兵单位”的,一次性给予“为侨服务费”1万元。吉林省侨联建立激励机制,目的就是激励全省“侨胞之家”争当红旗、成为标兵。标准是非常严格的,截止到目前全省只有3家“标兵单位”。同时,对授予的“侨胞之家红旗单位”、“侨胞之家标兵单位”年度考核不达标者予以降级或摘牌。

二、工作成效

“侨胞之家”是侨联最基层组织,处在侨联工作第一线和最前沿,可以起到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的作用。

在吉林省学习贯彻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中,吉林省侨联一周内印发了《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学习手册》,全省各级“侨胞之家”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迅速在全社会、侨界群众形成了学习宣传十代会精神的热潮,充分展现了“侨胞之家”动员群众的组织力、团结侨界群众的凝聚力。

全省各级“侨胞之家”,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放“为侨服务卡”,注重了解掌握辖区内的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情况,做到侨情底数清、人员熟、情况明,归侨侨眷一卡在手,即可享受社区提供的就业培训、办理低保证、残疾证,申请危房改造,办社保、医保等多项贴心服务。在近日吉林省侨联开展的冬季“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各级“侨胞之家”迅速摸清全省因突发疾病、冬季取暖期间困难归侨侨眷家庭的情况并进行公示,使活动救助更广泛、更便民、更精准。有的“侨胞之家”建立了“网上侨胞之家”微信群,有效利用“我的e社区”APP将“侨胞之家”工作与“互联网+”进行有效结合。在吉林省侨联网站和《吉林侨联》上开辟“侨胞之家”活动专栏,及时宣传各地好做法、好经验。真正做到了侨胞有事有人问、有人管,真心实意为广大归侨侨眷办实事、解难题,极大地提升了归侨侨眷的幸福感和对“侨胞之家”的认同感。

总之,吉林省侨联“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牢牢把握“党建带侨建,侨建服务党建”工作法宝,把创建“侨胞之家”工作与社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深化社区侨联工作与和谐社区建设“双向服务”理念。全省广大归侨侨眷积极参与“侨胞之家”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典型人物,保证了“侨胞之家”活动有“侨”的特色,社区周到细致为“侨”服务,“侨”为社区多做贡献。吉林省侨联第一个“侨胞之家”标兵单位、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侨胞之家”负责人张明容同志义务为侨服务20余年,经吉林省侨联多年来选树,在十代会上被授予“中国侨界十大杰出人物”。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在全省侨界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局面。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侨联系统共建成各级“侨胞之家”186个,实现了9个市州,2个扩权强县市侨联“侨胞之家”全覆盖。经考核验收,授予省侨联“侨胞之家”138家,其中“侨胞之家”红旗单位35家,“侨胞之家”标兵单位3家。

下一步,吉林省侨联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侨联组织自身优势,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当好桥梁纽带,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汇聚力量。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