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领导看望著名艺术家谷建芬、郑小瑛
2019年03月08日13:58  来源:中国侨联

3月7日,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走访看望了老一辈及侨界著名艺术家谷建芬、郑小瑛,向她们致以“三八”妇女节的诚挚问候,并征求对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意见。

在看望2018年当选中国侨界十杰之一、84岁的作曲家谷建芬时,齐全胜说,您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乐坛的重要开拓者,许多佳作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作品昂扬向上、充满深情,催人奋进、陶冶身心。谷建芬说,歌曲是时代的声音,要给人奋进的激情和力量,这是自己毕生的艺术追求。她取出珍藏的手稿,上面记录着创作《我是中国人》并与侨胞同唱后的所见所感,希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再次唱响这首歌。她还介绍说,从70岁开始,自己从唐诗宋词中遴选适合当代少儿演唱的作品,谱写成50余首《新学堂歌》,希望孩子们通过歌曲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全胜表示,这些作品都非常宝贵,我们一定要向海内外推介好这些优秀作品。

在国家大剧院国际妇女节音乐会演出间隙,齐全胜看望了专程从厦门来京执棒的著名交响乐指挥家郑小瑛。他说,您是我国首位女指挥家,曾创造了我国音乐事业的很多第一,年届九旬风采不减,依然活跃、奔忙在艺术工作第一线,特别是不遗余力普及音乐艺术,这是个奇迹,这种对艺术、对人民的情怀和奋斗不息的精神令人十分敬佩和感动。郑小瑛说,对音乐就是要钟爱一生、矢志不渝。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推动音乐的普及,提高全民音乐素养,因此每指挥一个交响曲目,都要进行讲解。

走访中,齐全胜向两位艺术家表示,你们长期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生动体现和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我们要学习你们的精神和品质,深入挖掘文艺大家特别是侨界文艺大家的事迹,更好地面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为实现中国梦汇聚精神力量。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