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海内与海外》
悠然见南山
2019年03月06日08:49  

南山,是中国文化史上一个极有诗意的符号,也许《诗经》中的“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小雅·斯干)是中国诗史中最早的诗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的名句,也是诗人气质的凝缩。

采风一行去深圳南山区,为何取名“南山”?陶渊明诗里的“南山”,一般注家认为是他居之于北,遥望庐山,故曰“南山”。沈从文先生生前有文章考证,以考古南朝汉墓砖举例有“南山四皓”刻字,故认为陶诗中的“南山”是指“四皓”,陶渊明当然是挂冠隐逸,但东篱采菊,悠然自怡,非要想起“四皓”,理论上是通的,但是不是太煞风景了?

听到将赴南山区,心中有些憧憬,因为我的别号和常用的一个笔名即为“南山”,即从陶渊明诗意而来。这是人生履迹中的一个巧合吗?神州有若干称为“南山”的地方。查志书,乃知深圳南山古称南头,属先秦百越,至汉属南海郡,历经各代,今仍存南头古城门。直至上世纪80年代,“南头”一直是行政区域,1990年才成为南山区。其境内确有个大南山,海拔仅336米。其山不在高,而今的南山区名噪遐迩,其经济总量排名广东第一,据说今年的GDP将超5000亿!2017、2018年皆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

南山区有157家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集聚第一区”,采风团一行前往金蝶集团(香港上市公司)参观座谈,这是一个互联网出现后的云计算集大成者,也是中国第一只上市的财务软件股票。互联网的横空出世,使知识积累超过数十年,而云计算的凌霄出现,如罗马大道般可以快速为客户云服务。

老实讲,我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和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参观,心中感到扑面而来的强烈震撼。那种鼓励创新的气魄令人尤其振奋。这是继人类农业、工业、计算机、互联网四次革命以来的再次创新,是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绽放。那一行行充满着活力的数字跳入眼帘,使人振奋莫名:2017年,南山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为43172件,深圳占51%;专利申请量57277件,占深圳总量32.34%;PCT国际申请量11275件,深圳占55.11%,商标申请量68375件,深圳占17.3%,商标有效注册量124680件,占深圳17.6%……令人满眼璀璨、满怀自豪。尤令我惊奇的是,在金蝶集团参观座谈时,不仅是金蝶体验馆、财务管理新世界、阳明学院等使我们眼花瞭乱,不仅是“金蝶云协同办公”居中国第一列国际前茅、中间件技术列全球第四、“金蝶云苍穹”成为全球首创,令人感受到高科技爆炸的力量;尤其金蝶集团所推崇的王阳明“致良知”心学,将阳明学说贯穿于企业管理、员工教育,以“知行合一”的精神,将格物致知与企业管理、科技开发的关系凝聚于斯。

这几令我吃惊,尤其当我听说徐少春董事长当年曾率数十名公司高层,一路迤逦前往贵州阳明洞参拜、领悟,这证明不仅要知行合一,更要将“致良知”推重于顶层设计。

中国的传统商业不乏将儒家理念贯注于营业宗旨,但无非是信义忠厚。改革开放后亦不乏引入外国先进管理模式,水土不服者亦有之。而王阳明,是“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他的影响不仅绵延后世,也被及域外。

当年(明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仅正六品衔的兵部主事王阳明挺身上疏,营救疏劾权阉刘瑾的言官,被刘瑾矫旨逮入诏狱,杖五十,甦醒后贬谪贵州龙场驿为驿丞。刘瑾伺机追杀,王明阳机智的做出投江而死的假状。隐于山中后又坦然赴谪所,栖于岩洞,即后世盛传的“阳明洞”。后静坐顿悟,这个过程明人雷礼、清人徐开任等皆有具体的叙述,兹不再引。所谓“心外无物”,“心外无理”“心外无学”,“良知”即“人心”,“致良知”即“向内用心”,由此颠覆了“习熟先儒之成说”(黄宗羲语)的模式,是中国思想史上的一次大地震。

王阳明不仅立学,亦有干才,少有“任侠之气”,后“学兵,往塞外观山川,学骑射”。刘瑾被凌迟后,王阳明任庐陵知县,以独特的治理方式而驰誉,迭获晋升。阁臣均以他为“不世出”之奇才,放南赣汀漳巡抚,“破山中贼易”,平定数十年之匪患。尤正德十四年,指挥若定,生擒宁王朱宸濠,被誉为“明世文臣用兵未有如守仁者”,后册封新建伯,赐“奉天翊卫推诚宣力守正文臣”,特进光禄大夫、柱国,兼南京兵部尚书,参赞机务,岁支禄米一千石,三代兼妻追封,享尽封建时代文臣的最高荣耀。

但,“破心中贼难”,这句话并非仅叙己心。世事险恶,从王阳明首创心学,即遭受一波又一波的攻讦、诬陷,“邪说”、“伪学”的指斥屡见不绝。

从平叛宁王始,武宗身边的佞幸即诬陷他“始同宸濠谋反”,“将叛逆”,幸而武宗信他是“忠臣”,才免陷囹圄。嘉靖继位,桂萼等宵小又散布他“勾通宸濠”,攻击著述是“伪学”。

在他病逝前,以不战而屈人之兵平定广西土官叛乱。桂萼等污蔑其“撤离职守”,引起皇帝震怒,严厉谕旨“其学术事功多有可议”,继而下旨指斥王阳明是“诋毁先儒”“坏人心术”,并“榜谕天下,敢有踵袭邪说,果于非圣者,重治不饶”。

但是,在嘉靖一朝,阳明学说生机勃勃,倡而不绝。各地建书院75所,生祠420所,可见人心所向。直至隆庆元年,穆宗皇帝才正式昭雪,认定王阳明是“学术纯正,勋名熛烈”,赠新建侯,谥“文成”。这与明初开国勋臣刘伯温的谥号相同,可见其生平事功终得到盖棺论定。万历朝又从祀孔庙,使昭雪为之大圆满。

但至神宗年间,仍有不少人诋毁王阳明,受到神宗皇帝批驳。至清代,仍然对王阳明的学说持异议,如康熙年间著名的理学家陆陇其,笃守程朱。另一个理学大家汤斌则出于王阳明衣钵,宛如“鹅湖之会”,汤、陆之间不乏驳辩。在修《明史》时,贬王之意又浮出,当时引起激烈争议的是:是否立“道学传”?主张“将明儒学术醇正,与程朱脗合者,编为‘道学传’”,这明显是意在贬斥王阳明学说。由于汤斌的反对,最终不设“道学传”。雍正十年,阳明学派传人汤斌谥“文正”(有清一代仅八人有此谥),从祀孔庙。而反对王阳明学说的陆陇其,由乾隆特旨谥“清献”(陆的官级不够得谥),也从祀孔庙。汤、陆二人不仅是理学家,与王阳明一样也是著名的清官。但不同学说的理学家,同祀孔庙,显示出清代对于理学不同流派的宽松。既便只宗程、朱的曾国藩,行事却完全是王阳明“知行合一”的典范。

所以不厌冗长谈起王阳明心学的一波三折,几乎不被世人所认同,可见发扬光大一个经世致用的学说,是多么的不易!由此,我对金蝶集团充满着由衷的敬意。

明代大力为王阳明学术辩诬的黄绾,言简意骇的论及其学术大要为三:“一曰致良知”,“二曰亲民”,“三曰知行合一”,万历时的陈于陛曾释为“其致良知之说,大意谓:心之本体即天理之昭明灵觉,即良知,人能实致其知”,王阳明本人的语录亦有“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可以说,“致良知”成为金蝶的灵魂,企业的追求,同仁的向往。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说,一个高科技的企业选择阳明学说做为管理的理念,是不是也经过了反复的探究、心灵的碰撞、思维的交流?

据统计深圳今日生活着打拼的400万湘人,金蝶的掌门人徐少春是其中的佼佼者。王阳明的学说自清中期以来对三湘四水产生了深远的浸淫,湘之英才无不受其影响而史册镌名。

在采风作家与金蝶集团员工的对话会上,从徐总到员工对“致良知”的内涵娓娓道来,引人瞩目。金蝶集团接待过不胜枚数的学者、精英,但从来没有过作家们的履痕踏入。

主办者事先定好了场地,再征求报名,不料报名者踊跃,不得已反复筛选。场地挤得满满的。我们一行的作家蒋子龙、陈世旭、刘玉民、何立伟、董立勃、荆歌、禇佩荣……员工们都熟悉他们的作品。我本以为这些遨游于大数据穹际的白领精英们,不会对文学回眸一瞥,谁知他们宛如文学青年,所提的问题充溢着文学的品味。最令我吃惊的是一位曹姓青年员工,热爱旧体诗词和书法,不仅读过我的书,居然还知道我多年前在广播电台的一次关于谈诗歌韵律的节目。他请我对他的诗词和书法予以置评,我再次惊讶他的诗词写的蕴涵韵律和情感,我说:“焉知金蝶在不远的将来,会产生一位写旧体诗词的诗人!”会后,徐总对我说:“我也对诗词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

“致良知”,一定会给金蝶人带来儒雅的修养和品位,带来悠然的诗意和气质。金蝶的名字本身不就蕴含着悠然的诗意么?

我发现金蝶集团从徐总到员工,都有着一种从容、悠然、谦逊的气质,这是王阳明其人其学所陶冶的气质吗?

王阳明,不仅是大哲人,他的事行从来就有一种从容若定的风度。谁说王阳明的“致良知”仿佛禅宗的“顿悟”?

在贬谪龙场驿后,面对深山沟壑、瘴气毒虫,食物的匮乏、阉宦的杀机,他从容不迫,置石棺一副,静坐之外,谈笑吟诗,唱“绍兴高调”,“动心忍性,恍有所悟”:己心即有良知,良知可以自致!

在庐陵知县任上,淡定而治,居然请里正三老诉讼调解各种案件。结果“囹圄空虚”。平定贑南匪患,前任皆束手无策,而他仅用数月,以保甲法、赏罚严明而立绝之。

平定宁王之叛,是从容不迫,一如游刃。广西勘乱,更是悠然羽扇间不战而胜。

一个人,一个团队,一家企业,一项事业,应有从容若定的气质,“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必然发达,必以致远。金蝶人的从容背后,一定会有许多卧薪尝胆、奋力拼搏的故事,可惜短短的行程不可与闻。

一个人,一个团队,一家企业,一项事业,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但这精神不是巧言浮躁,急功近利,而应是知行合一,矢志不移,登高望远,不断前行……

王阳明说过:“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玄妙么?未必。悟到了就不玄妙。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成果,不仅是国力、科技、民生等领域,也使中国古老的哲学获得了新生,二千年以来的中国哲学思维史,在重新交融、碰撞、探索,经学、宋明理学、佛学,都在焕发出新的意境、修正与充实。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致良知”无疑延续着新的生机与际遇。金蝶人对阳明学说的应用,就是一个将道德世界与科技领域探索结合的良好实践。

曾几何时,1978年改革之初,中国西南一家大型炼钢企业,还在使用着150年前的英国机器,瑞士的发电厂则已经使用计算机进行管理。而今天的金蝶的大数据应用已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我们望着金蝶集团那面硕大的专利墙,这只是金蝶过去一年所获的各种先进科技专利。金蝶的“中间件技术”,在世界排名第四,且是自主知识产权,并参与了全球标准的制定。25年来,金蝶不断实现蜕变,其宏伟规划是到2025年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公司。在已经开始的全球布局中,已率先在西雅图设立了研发中心,金蝶的“梦蝶”宏图不仅布局研发,而且要主动转型,要发展服务业跻身全球500强!

500多年前的王阳明,从信服朱熹的“格物致知”,到面对一丛青竹,苦思冥想而不可“格”。500多年后的今天,金蝶的企业精神汲取了他“致良知”“知行合一”的底色,创造出新的企业管理方法理论。世间没有停滞、僵化的哲思,王阳明心学创立后,后人从来没有停业过对它的思考、实践。明末王阳明的笃行弟子大儒刘宗周就是一个范例。他大胆的修正宗师王阳明的心学,将“心”释为本心和外物在内之宇宙整体,所谓“心亦一物”,“体用一原”,这闪烁着独立思考的光芒思维,阳明有传,无愧后继有人!但是王阳明、刘宗周地下有知,会惊诧于在南山的一家公司,受到再一次的应用吗?这是一个大题目,不知金蝶的阳明研究院是否列为课题?

曾几何时,深圳第一座地标性建筑——电子大厦于1981年1月20日破土动工,次年8月竣工。高20层69.9米的高度,成为当时深圳第一高楼。而今的最高楼是平安金融中心,高592.5米,塔楼118层。据说将开建的龙岗摩天大楼高668米,未来规划将建的深圳蔡屋围高楼达739米!这真是令人赞叹!多么像知识爆炸的速度、新科技的日新月异,让人永远翘首去仰望云霄、仰视苍穹。而今改革必将再出发,深圳速度向着深圳质量升华,金蝶就是群蝶升腾中的一束耀眼的图景。

金蝶,一个有诗意的名字,它使我想起大自然中的艰苦卓绝的迁徙,人们只知道飞禽走兽们的长途跋涉,殊不知在墨西哥有一种墨脉金斑蝶(俗称“帝王蝶”),每年4个月、5000多公里迁徙至加拿大、美国,产蛹繁殖,死亡、出生,百万只蝶循环往复,不折不挠,万里展翼时,是多么从容,多么悠然,这像不像金蝶的精神与气势?

悠然见南山,南山也有惬意。我无暇登临大南山,据说山上有古庙和烽火台,天高云淡,葱葱郁郁,俯瞰抱海,环视四野,当会令人心旷神怡吧?

悠然见南山,南山也有美景。晚上,主人安排一行在人才公园观赏灯光秀,月夜清风,湖波荡漾,霓虹四射,灯光璀璨,与波光、星光、月影相辉映,宛如一束束上下翩翩的金蝶,眩人眼目,伫人凝眸,心际悠然,襟怀岑寂,脑海中竟浮现出王阳明的哲句:“心无外物,心外无事,心外无理,心外无义,心外无善”,不由扶栏吟出一首短诗:

千里换衫轻,凌桥俯海岸。

束霞秀霰光,上月乱星汉。

恍境若蜃楼,华枝如霓散。

波裂跃惊鱼,悠思或至旦?

悠然见南山,南山有金蝶,更有说不完的群蝶狂舞般的宏图愿景……

(题图摄影 / 南 山 《海内与海外》杂志记者 朱小平)

来源:《海内与海外》杂志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