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
“亲情中华”绽放万泉河畔
2019年02月25日09:25  来源:中国侨联

2月23日,当夜幕降临琼海,位于嘉积中学的琼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赴一场美丽的春天之约。由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带来的精彩文艺演出绽放万泉河畔,为当地侨界群众送来温暖与欢笑。

演出开场前半小时,偌大的会场已座无虚席。四周的台阶上、过道上也坐满了慕名前来的观众。许多人翻看着手中的节目单,谈论着即将开始的这场艺术盛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演出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中共琼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誉腾发表致辞。他对“亲情中华”艺术团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衷心希望、热情邀请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中国侨联、在省侨联的号召和引领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建设发展,共享新时代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发展机遇。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在致辞中向琼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表达了新年的问候。他表示,琼海是具有深厚革命传统的侨乡,这是“亲情中华”第一次走进美丽的琼海,希望与大家共享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共同汲取文化中的精神力量。

海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主持了开幕式。

晚上8时许,演出在恢弘大气的大型舞蹈《改革开放再出发》中正式启幕。身着飘逸长裙的姑娘翩然上台,或婉转轻盈,或热情四溢,如花朵般在舞台上绽放。紧接着,一群充满活力的小伙带来一支动感十足的舞蹈。几组演员依次亮相,配合默契又各有特色,让观众目不暇接、拍手叫好。

接着,原空政文工团演员李欣忆深情演唱了歌曲《你来了》,声声入耳,情入人心。当人们熟悉又亲切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的旋律响起时,现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在原空政文工团演员张原铭嘹亮高亢的歌声中,观众们再次重温家乡经典,追忆红色历史。

之后,李欣忆和张原铭以一曲合唱《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再次收获满堂彩。他们说,“来到海南,来到琼海,要唱属于这里的歌。我们精心准备了这些歌曲,以体现当地文化特色,更能打动人心。”

随后,中国煤矿文工团蒋牧含深情演唱了《我爱你,中国》和《绒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媛献上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和《牛郎织女》选段,中央民族歌舞团沈利高歌一曲《芦花》和《中华大家园》,满族歌唱演员八音赫赫用满语倾情演绎《鸿雁》《喜歌》,北京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周旋带来旋律优美的《今夜茉莉花》和《我的祖国》,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刘君侠压轴出场,唱响大气磅礴的《共和国之恋》《今夜无眠》。

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们用专业的表演、饱满的热情与天籁般的嗓音,为现场观众绘就了大美中国的文化盛景,抒发了中华儿女赤诚热烈的爱国之情。掌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贯穿演出始终。

歌声令人沉醉,舞蹈同样动人。

一头银饰,一袭青布长裙,一群美丽的苗寨姑娘身着盛装,翩翩起舞。《苗寨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海南苗寨风情,将观众带入充满诗意的民俗画卷之中。《下南洋》讲述了民国时期华侨下南洋的故事。演员们用富有表现力的肢体动作和生动传神的表情,体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个人命运的浮沉。最后一幕,一名老华侨牵着孙子的手,重回故乡的场景令人唏嘘。舞蹈《奋楫杨帆新时代》场面宏大,气势磅礴,为整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精彩背后,是艰苦训练的汗水。

本次演出调动了近200名舞蹈演员。“这些舞蹈演员来自琼海市舞蹈名师工作室下属的各个舞蹈团队。孩子们放弃了春节假期的休息时间,大年初四就开始分早、中、晚三班进行排练。”嘉积中学艺术部主任、晚会舞蹈类节目导演颜业岸说:“在节目编排上,我们一方面考虑到地域特色,推出地方舞蹈精品,另一方面也结合了侨联活动的主题,专门设计了《下南洋》这个舞蹈,让侨胞重温那段难忘的历史。”

功不唐捐。嘉积中学舞蹈团的《万泉河》凭借高难度的动作,行云流水的表演,令人拍手叫绝,将晚会推向高潮。不少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影。

晚会现场,王裕超一直举着相机拍照。作为一名侨眷,也是一位有着30多年工作经历的老侨联工作者,王裕超说:“这次高水平的演出体现了侨联组织对归侨侨眷的重视。我会多拍一些照片,把活动宣传介绍给更多的人。”

“说起红色娘子军、五指山、万泉河,我就会想起家乡。晚会的很多歌曲和舞蹈展示了琼海的文化元素,我很激动,也很骄傲。”专程从香港赶回来的世界琼海同乡联谊会会长王春海感慨说,“这些年,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大,一年一个样。我希望自己能够为家乡文化的传播及各方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美国纽约的侨领王书月说,“‘亲情中华’走进琼海,充分体现了侨联组织对侨胞们的关怀,也能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华文化、家乡文化的魅力。共同的文化最能凝聚人心,希望更多的海外侨胞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