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文库>>领导讲话
李卓彬同志在中国侨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9年02月12日16:09  来源:中国侨联

在中国侨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9年1月17日)

李 卓 彬

各位委员,各位顾问,同志们:

中国侨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受主席会议委托,现在由我对会议作简要总结。

这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万立骏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对于推动落实十代会部署,推进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万立骏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代会以来的工作,为2019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就贯彻落实好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代会部署,切实完成好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与任务,扎实推进今年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

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侨联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和改革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对标看齐、反复检查落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表示,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门听取工青妇科侨工作汇报,王沪宁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工青妇科侨2019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关于侨联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做好侨联工作的重要遵循,是侨联组织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进侨联改革向纵深发展,扎实有效推进侨联工作。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万立骏主席做所的工作报告工作回顾系统全面、实事求是,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点明了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新方向、新要求、新情况、新课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锐意进取、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能够顺利完成、落到实处。

会议讨论热烈、发言踊跃,大家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建议针对新进省级、副省级城市侨联的主席、副主席进行培训;建议侨联系统干部挂职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在加强海外联谊方面,建议发挥海外侨胞作用,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倾听国外侨胞声音,反馈信息;建议发挥港澳侨界人士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计出力;三是在创新工作方式方面,建议加强“网上侨联”数据化建设,推进侨联系统信息互通共享;建议探索推进侨联专兼挂副主席共同参与侨联工作机制;建议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统筹协调;四是在推进侨联改革方面,建议更好吸收和承接侨办转移过来的相关工作内容,在开展好侨联现有工作品牌活动的同时,既保证活动连续性又提升影响力;五是在新侨工作方面,建议重视少数民族地区侨界青年的政治思想引领,发挥他们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方面的作用。讨论中,大家还对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设想和打算,对工作报告提出了具体文字修改意见等。会后我们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整理,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侨联事业发展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于今年侨联的各项工作任务,万立骏主席已作了全面部署,接下来就是要集中精力抓落实。为落实好这次全委会议精神,确保今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坚持讲政治抓引领,深化学习宣传贯彻

万立骏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强调政治性是侨联的灵魂,为党团结侨、凝聚侨是侨联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十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要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关心关注侨界群众的思想动态、心理需求、实际困难,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要积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营造迎华诞共奋进的浓厚氛围,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

二、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高效摸清侨情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贯彻落实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做出大贡献”要求,是推进侨联事业发展的必然需求,是不断改进侨联工作的基本方法。要坚持立足全局、目光向下、脚踏实地,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实处发力,既善于总结成功经验,也敢于研究复杂问题,及时掌握第一手鲜活素材,及时了解侨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听取真实的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中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寻找答案、认识规律、形成对策。要从满足工作需要、提升工作效率入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建立侨情数据库和工作档案,不断提高工作覆盖、拓宽渠道来源,及时更新研判海内外侨情变化,同时还要加强各级侨联组织之间的信息数据积累和互通共享。

三、坚持推进改革落地,提升联谊工作效能

履行好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等职能,更好发挥侨联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党中央在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万立骏主席在工作报告中也作了重点规划部署。我们要着眼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沟通汇报,向机构改革办、编办汇报中央、中国侨联改革方向和进展情况,落实政策、争取支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内部机构职责边界,推动专兼挂干部队伍建设。侨联干部要做改革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要加强和统战部等其他涉侨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在职能划分、人员划转、项目划转、工作方式等方面多商量、多协调,探索建立顺畅高效的沟通机制。要通过定期召开侨联海外工作联席会议等形式,传达中央和有关部门重要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通报侨联海外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工作动态,做好国家对外工作政策解读,对海外联谊工作中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意见。要充分发挥海外顾问、委员的作用,加强与外交部、驻外使领馆等部门和机构的合作,尝试建立侨情会商制度,探索创建海外联谊工作新平台、新品牌。

四、坚持做好工作规划,切实抓好检查督促

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海内外侨情变化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新课题,侨联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要抓好2019年侨联工作,我们要深刻理解好万立骏主席工作报告中对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分析研判,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实现路径,突出规划引领、细化工作方案。要在谋划好今年工作安排的基础上,科学研究、合理制定五年工作规划,以规划明确工作方向、目标、重点,确保工作措施、平台、项目的系统性和连续性。要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建立涵盖情况督查、成效评估、问题纠偏等方面内容的工作督导机制,确保各项任务在本地区、本层级有效转化、落地落实。要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在办公自动化、资源数字化、传播信息化方面取得新进展,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侨联工作新格局。

五、坚持做强工作品牌,整合用好资源平台

侨联组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规划实施好“创业中华”“亲情中华”“侨爱心工程”“海外侨胞故乡行”“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重点品牌活动和工作机制,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要全面梳理现有工作载体和机制,继续深耕厚植重要品牌和工作机制建设,切实整合发挥特聘专家委员会、法顾委、侨商会、侨创联盟、基金会等平台的合力,不断拓展工作对象和范围,不断提高为侨服务能力,努力做到目标一致、项目支持、整体活跃。要加强层级联动,注重把资源和力量下沉基层,复制推广成功的工作手段和标准流程,通过主动参与、积极融入中国侨联的品牌活动和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侨联组织的系统优势和生机活力。

六、坚持着眼两个建设,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对于越是基础薄弱、基层组织不够健全的地区领域环节,越需要我们大胆破题、接续努力、抓出成效,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着眼“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建设”,按照《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把侨的需求作为谋划和推进工作的重要依据,把侨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努力做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要发扬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坚持直面群众、沉下基层,下大力气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立说立行为标准,以善作善成为导向,以干净干事为底线,对部署了的任务一抓到底,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磨砺担当的宽肩膀、锤炼干事的真功夫,沉下心来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更硬的作风、更强的执行力推动侨联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侨联系统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氛围。要扎实推进侨联机关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锻造一支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干部队伍,为侨联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各位委员,各位顾问,同志们!

中央书记处对此次会议十分重视和关心。会后大家要把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对侨联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这次全委会议精神传达落实下去,有关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中国侨联办公厅。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崭新的2019年召唤奋斗者一起拼搏,呼唤追梦人一起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侨联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传统的新春佳节将至,在此我也代表中国侨联向大家拜个早年,感谢一年来大家对中国侨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