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
中国侨联致敬问天追梦人     “亲情中华”新年首演走进航天
2019年01月20日23:00  来源:中国侨联

航天放飞中国梦,致敬问天追梦人。1月19日晚,“亲情中华·走进航天”慰问演出在北京航天一院礼堂隆重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航天科技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齐全胜,航天科技集团党组副书记方向明观看演出,并看望航天战线侨界科技工作者代表。

万立骏在演出前致词,代表中国侨联向航天科技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新春问候和崇高敬意!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2018年度重大科技成就就有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新年伊始,中国又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今年的航天发射也实现了开门红。对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深受鼓舞,为航天人、为伟大祖国倍感骄傲和自豪。航天战线归侨侨眷相对集中、英才云集,他们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侨界共同的光荣。万立骏号召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大力学习和弘扬航天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奔跑,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演出前,吴燕生代表航天科技集团对万立骏主席一行和“亲情中华”艺术团莅临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航天事业的创立和发展离不开归侨侨眷的付出,饱含着一代代归侨和学子报效祖国、艰苦创业的赤子情怀。航天科技集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演出在舞蹈《同堂盛世》欢快的旋律中拉开帷幕。“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原空政文工团演员张原铭、李欣忆分别献唱《祖国不会忘记》《我爱祖国的蓝天》,讴歌了英雄的航天人甘于默默奉献、矢志航天强国的家国情怀。

 

中国戏曲学院孙云岗副教授用唢呐等10种吹管乐器演奏一曲《华夏同心曲》,女子水晶乐坊深情弹唱《我爱你中国》,东方歌舞团郭蓉激情高歌《红旗飘飘》,抒发航天科技工作者情系桑梓、赤诚报国的爱国热忱。

 

中国铁路文工团蒙古利亚组合歌曲《天堂》、北京歌剧舞剧院舞蹈《逐梦》、中国杂技团芭蕾对手顶《邀月弄影》,则展现了中国人敢于问鼎苍穹、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航天科技集团干部职工也共同参与了演出,十一院陈雪飞独唱《把一切献给党》,一院神箭职工艺术团合唱《航天人之歌》《神箭的摇篮》为晚会压轴,为观众展现航天人的别样风采,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演出中间专门设置了主持人现场采访航天归侨代表的环节。当话筒递给一院703所王开石时,他说,21世纪以来中国航天事业在发展突飞猛进,北斗导航系统、载人航天工程以及嫦娥探月工程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尤其是这些成就是在外界实施一系列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取得的。作为一个中国航天人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更有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演出前,万立骏等中国侨联领导来到航天博物馆,看望慰问了航天战线归侨侨眷代表,与他们亲切交流,表示诚挚问候,并参观了航天科技成就展览。

 

“亲情中华·走进航天”慰问演出由中国侨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承办,中侨佳信文化集团支持。航天科技集团京区各研究院、专业公司、直属单位归侨侨眷代表,一线干部员工和离退休干部员工代表等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责编:徐雨融、刘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