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吉林省侨联与侨研所及侨博进行交流座谈
2019年01月17日15:18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月16日,吉林省侨联主席陈香林、副主席关波、李静等一行来访,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及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就吉林省侨联最新出版的《朝鲜归来:朝鲜归侨口述史料》一书和吉林省华侨史料挖掘及研究方向进行交流座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品部副研究员陈永升,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理论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学术交流研究部副主任胡修雷,副研究员李章鹏、乔印伟,习近平侨务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国侨联工作》执行主编密素敏,研究实习员朴美儒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祁德贵副馆长主持。

吉林省侨联一行

陈香林主席等人详细介绍了《朝鲜归来:朝鲜归侨口述史料》一书的内容和创作初衷。此书“原汁原味”地记述了83位朝鲜归侨在朝鲜境内及归国后的生活及工作经历。吉林省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朝鲜华侨归国安置的主要省份,朝鲜归侨集中,特点突出,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朝鲜归侨口述历史研究的空白。吉林省侨联在撰写此书的过程中保留了大量的影像及录音资料,希望通过此书的出版,能够吸引侨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到吉林省开展研究调查,进一步推动朝鲜华侨历史研究。

祁德贵副馆长

祁德贵副馆长充分肯定了吉林省侨联在朝鲜归侨口述历史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此书筹备过程中,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与吉林省侨联进行了多次沟通与交流,并赴吉林省开展实地调研。祁德贵副馆长感谢吉林省侨联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提供大量有关朝鲜华侨的珍贵图片资料,希望吉林省侨联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进一步挖掘利用涉侨资源,在朝鲜华侨研究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张春旺所长

张春旺所长高度评价了吉林省侨联在记录口述史、抢救活史料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对吉林省侨联今后如何推进口述史研究提出了设想。

其他与会者为吉林省侨联的侨史研究工作提供了以下建议:一是可以借鉴其他省份挖掘侨务资源的经验,抢救老侨史料,开辟新侨资源,拓宽史料挖掘的方向。二是加大同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力度,主动提供有关侨史侨情的研究课题和方向,积极借助科研或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吉林省侨史侨情研究。三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网络多媒体等传播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侨胞凝聚力,吸引有关专家和学者主动参与吉林省侨史侨情的研究工作。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