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出席《“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活动
2019年01月09日17:44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月8日,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主办,广东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合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并作讲话。

隋军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的问世表示祝贺。她指出,“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之路,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者、贡献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天然纽带和重要桥梁。华侨华人移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壮阔历程是一部可歌可泣、百折不挠的华侨华人奋斗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套丛书将成为我们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历史的“金钥匙”和“解码器”,在弘扬丝路精神、传播中华好声音、讲好华侨华人故事、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隋军表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侨情调研、提升研究水平,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党和国家的大局服务,是新时代中国侨联责无旁贷的使命和任务。希望今后与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侨情调研、信息专报、理论研究、宣传出版等领域相互交流、加强合作,共同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

《“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该丛书第一辑共四册,分别是《泰国华侨华人史话》《缅甸华侨华人史话》《新加坡华侨华人史话》《印尼华侨华人史话》,共计约160万字。该丛书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张应龙教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担任主编。丛书采用文学化的方式讲述历史,以各国华侨华人为切入点,依据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学界研究成果,讲述了千百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故事。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肖延兵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肖延兵致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主持本场活动。肖延兵总编辑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取得的成就,他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华人在中国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当先行者、建设者、受益者等多重身份,广东作为中国最大的侨乡,梳理华侨华人历史对粤港澳湾区的发展、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均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等多个单位的丛书主编、作者及专家学者就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海外华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侨乡文化、侨务工作及政策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