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海内与海外》
采访王光英
2019年01月04日14:40  

10月29日晚9点28分,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光英走完他传奇的一生,安然去世,享年100岁。

我和王老多有交往。上世纪90年代,我在人民日报社作为时政记者,多联系中央和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参加相关活动采访,见王老比较多。1991年“五一”前夕,我按约定,来到王光英位于东城区的新寓所。这是一处经装修、改建的四合院,安静而雅致。秘书把我带到大厅,他直接引我到他的书房。我说明来意,从他刚从香港回来,就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谈起,问他弃商从政有什么想法和打算?他很快打开话匣,从创办光大,到听招呼回京,到全国政协工作。他说,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对他的信任。我说:“周恩来总理曾夸您是红色资本家”。他乐了,就与记者说起他的经历,谈到他和妹妹王光美是怎么逐渐认识到共产党的伟大;继而谈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对他的器重和关心,等等……。我根据这次面谈,整理了篇专访,5月15日,我带手写稿再次登王光英副主席的家门。他还是把我引进书房,让我坐着喝茶,他拿起铅笔审稿,边看边改。我的原题是《共产党是中国的中流砥柱——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他改为《共产党是中国的救星——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文里其他多处他也作了认真订正、修改。比如,周恩来说他是红色资本家,当时是在哪种场合讲的,他也作了认真订正。然后,他在稿件的第一页顶头郑重写下:“同意发出。光英 1991年5月15日”。他认为此稿基本反映了上次谈话内容,比较满意。送我出门时,专门让摄影师给我们拍了合影照片。

我把这篇稿件发回编辑部打印,送当时主持人民日报海外版工作的常务副总编辑,他认为此稿很有份量,让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专栏重头稿发。当年6月13日,《共产党是中国的救星——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在人民日报海外版重要位置刊出,产生重要影响。此稿在当年还获得全国政协好新闻二等奖。

王光英弃商从政后,除就任第六届、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外,还连任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在中国政坛活跃了20多年。

据王光英与记者当面讲,他们家“英”字辈的兄弟姐妹有十一人之多,他排行第六。他的妹妹王光美是他很喜欢的,后成为刘少奇的夫人。

这篇专访发表后,我和王光英就很熟了。在每年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上或其他场合相见,就互相打招呼或寒暄几句。直到两年前,我还修书一封,寄到他家,咨询他祖上是否如传说从湖北黄梅走来?并问候他健康。也许他时已98岁高龄,没有回信答复。本想今年春节左右,再联系去看望他,不料在享年100岁时,他平静地离去了。故追忆旧事,谨借此文悼念王老。(文 / 王 谨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来源:《海内与海外》杂志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