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访问葡萄牙、阿联酋、南非
2018年12月28日10:00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4日至25日,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率团成功访问葡萄牙、阿联酋、南非。访问期间,李卓彬副主席一行拜访我驻当地使领馆,同使领馆同志深入交流侨务工作;走访侨团侨社、看望慰问侨胞,为他们带去祖(籍)国的问候和侨联组织的温暖;组织当地侨领和侨胞代表召开座谈会,倾听侨声、了解侨情,听取大家对中国侨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团的到访受到当地侨胞的热烈欢迎,每到一处,李卓彬副主席都积极向侨胞们宣传祖(籍)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介绍国内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通报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以及党和国家涉侨机构改革情况,鼓励他们紧紧抓住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在实现个人事业新发展的同时,努力建设和谐侨社,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团结凝聚更多侨胞为促进中外友好交合作交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同圆共享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中国侨联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团结、服务好广大海外侨胞,努力建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抵达葡萄牙的当天,李卓彬副主席一行离开机场就直奔我驻葡萄牙使馆,同蔡润大使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继续保持顺畅沟通与合作,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和渠道,不断提高为侨服务水平。在稍晚召开的侨胞座谈会上,李卓彬副主席谈到,明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刚刚到访葡萄牙,在葡侨胞在使领馆的带领下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在葡侨胞团结一致、心向祖国的良好风貌,希望大家能继续积极参与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葡萄牙一系列重大成果,努力成为中葡友好的使者、民心相通的践行者、“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广大海外侨胞作出了不可替代的独特贡献,习近平主席曾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有海外侨胞的一份功劳”,希望在葡侨胞牢牢把握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精神,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参与到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去,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对于侨胞代表提出的侨商事业“转型升级”遭遇困难、侨二代三代海外教育等问题,李卓彬副主席当场表示,将把有关问题和意见带回国内,认真研究、积极解决。我驻葡萄牙使馆参赞许志达等同志出席座谈会。

当地时间18日凌晨,当李卓彬副主席一行刚刚从葡萄牙里斯本抵达阿联酋迪拜时,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活动安排紧密、行程奔波辗转的情况下,李卓彬副主席迅速组织代表团成员通过手机新闻客户端等方式及时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随后在乘车前往我驻阿使馆途中,又第一时间向代表团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当地侨胞举行的座谈会上,李卓彬副主席和大家一道,共同分享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畅谈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共同展望改革开放美好明天。当地侨胞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愿意为祖(籍)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取得新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促进中阿两国友好交往和共同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李卓彬副主席还谈到,在阿侨胞虽然普遍来阿时间不长,但却能够克服种种困难、事业迅速发展,展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听到一些侨胞艰苦创业的经历令人很感动。他表示,侨胞的事业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中阿合作潜力巨大、大有可为,希望在阿侨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充分把握有利机遇,实现更大发展。据了解,我在阿侨胞以华侨为主,其子女普遍存在海外华文教育困难的问题。对此,李卓彬副主席请代表团成员予以现场回应,并表示将通过提交全国政协提议案等各种渠道和方式助推海外华文教育提质升级。

座谈会前,李卓彬副主席先后与我驻阿联酋倪坚大使、驻迪拜谭理代总领事会谈,介绍了国内涉侨机构改革情况、中国侨联职责及此次出访目的,感谢中国驻阿联酋使领馆长期以来对涉侨工作的重视;倪坚大使、谭理代总领事表示愿与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侨联的沟通与协调,引导、鼓励在阿侨胞为推动中阿务实合作发展、增进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做出更大贡献。李卓彬副主席一行还先后走访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阿联酋广东商会等侨团侨社,了解会务、畅叙友谊。

在南非期间,李卓彬副主席一行先后到访开普敦、约翰内斯堡两地进行访问,会见我驻南非大使林松添、驻开普敦代总领事曹利、驻约翰内斯堡副总领事郭斌等,并与当地侨胞座谈。在开普敦,李卓彬在座谈中表示,党和国家涉侨机构改革后,海外社团联谊等职能由中国侨联承担,希望今后能够与开普敦各侨团加强联谊联络,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以赴支持侨胞在南非的事业发展。在约翰内斯堡,李卓彬副主席来到南非警民合作中心参观座谈,听取各侨团侨社的介绍工作情况。他高度肯定了各侨团侨社为推动中南两国交流合作、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推动和谐侨社建设等方面所做努力和工作。他表示,此次中国侨联代表团先后了访问葡萄牙、阿联酋,南非是最后一站,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既能感受到南非侨胞的热情和亲情,也能看得出南非侨社展现出抱团合作的精神。他指出,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希望南非侨胞和侨社能够继续发扬团结互助友爱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挥侨界联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努力构建和谐侨社,在保证自身安全、实现事业发展的同时,为促进中南友好、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座谈会上,南非侨胞纷纷表示当听到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目睹近年来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时内心充满了自豪感,愿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希望中国侨联能够继续关注、关心旅南侨胞。

中国侨联权益部部长张岩、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等陪同参加访问。

(责编:宋鹤立、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