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一路走来一路歌
2018年12月29日14:18  

中国侨联“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编者按——1978年,中国历史翻开了不平凡的一页。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吹响了中国经济腾飞和民族复兴的进军号角。时至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伟大征程。4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与祖籍国同频共振,息息相通,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为展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改革开放同行过程中的个人经历与家国情怀,中国侨联开展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投稿,讲述个人亲历亲为的海外求学、回国发展、投资兴业、为侨服务等历程。现选出部分优秀征文发布,以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互动交融的丰富历史画卷,以此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一路走来一路歌

郭开华

2018年9月22日,作者郭开华(左二)等人组成的侨联青委会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城市之心看变迁”城市定向赛中,战胜了其他80多支参赛队伍荣获冠军

中国改革开放已迈过40年光辉历程。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2018年8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党中央向大会的致词饱含深情,一句“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乡亲人的最大牵挂”,话音未落,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我作为一名归侨侨眷,作为一名基层侨联志愿者和创业者,倍感振奋,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营造温馨温情的“侨之家”,做为侨服务的贴心人、实干家。

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街道,是一片以“花草”和“树木”命名的热土,花香四溢,绿草如茵。在花木东西方向的路名上,镶嵌着“梅花”、“杜鹃”、“牡丹”等名贵花卉;在南北方向的路牌上,镌刻着“白杨”、“海桐”、“长柳”等挺拔树木,用这些“花、木”妆点起来的街区,极具特色又充满活力。

登高望远,世纪公园、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喜马拉雅艺术中心、磁浮列车、新国际博览中心、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等,这些代表着浦东开发开放成就的坐标性建筑尽收眼底,它们是浦东的标志,更是花木的骄傲。

2018年10月29日,“花木杯”第二十届亚洲象棋锦标赛——“象棋大师进社区”活动在花木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的策划兼执行郭开华(左)与象棋特级大师胡荣华(右)合影留念

2000年8月,我作为一名侨眷,怀抱着一个文化创业的梦想,只身来到了浦东花木,开启了人生事业的新篇章。

记得刚到花木不久,我便做了这么一件事:当时我在上海东方电视台工作,因为工作特性,经常会把广播级的专业摄像机带回家,于是我就利用业余时间,把当时花木地区的原容原貌都拍成了视频资料,还采访了许多居民。记得在一次寻找制高点拍摄花木街区全景时,我一个人爬到24层高的东辰大厦楼顶上面去拍。那时,东辰大厦刚刚建好,还没装修,也没有电梯,我沿着还没有安装扶手的楼梯,冒着危险一步一步爬到楼顶(楼梯间有非常多杂乱的建筑废料)。上去后站在大厦顶层的边缘上,却发现无法放置摄像机三脚架,只能将摄像机扛在肩上拍。那时的摄像机又大又重,碰巧那天风也比较大,很难站稳,旁边又没有人扶着我,再往下看看这么高,确实有点瘆得慌。说实话,那时自己还年轻,有点大无畏的精神。我拍下这些视频资料后不到一年,这个地方就进行大规模拆迁,到2003年的时候,花木地区就再也看不到香客不绝的“龙王庙”,再也看不到古老的“三元宫坤道院”了。

拍下这些视频资料后,我不但做成节目进行播出,而且还自觉自愿地把这些素材无私地转交给花木街道相关的部门。通过这件事,我也有幸参与了花木街道和其他一些街镇的对外宣传工作。例如拍摄宣传片、微电影等等。每当接到任务,我总是不遗余力、竭尽所能地投入到做策划、写脚本、组织拍摄、精心制作等一系列工作之中。从2003年到2018年,在这15年间,我先后拍摄了近百部宣传片,其中包括《侨在花木——花木侨人侨事》、《大爱昭昭润人心——记美籍华人、五星级志愿者姚本炤》、《冬天里的一把火——两个留美博士的创业故事》、《用心筑就中外交融桥》等涉侨影片,极大地宣传了归侨侨眷和华人华侨在浦东开发开放中的积极作用。

2009年,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临近,我和一位美籍华人合资创办了侨资企业——上海位一展览展示有限公司,专注于开发影视多媒体业务,为客户提供从创意策划到多媒体工程设计、空间设计、多媒体影片制作等全方位服务。用知识营销的手段,诠释知名品牌,弘扬企业文化。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们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积极参与到厄瓜多尔、尼日利亚、玻利维亚、巴拉圭等多个援助国国家展馆的布展工作中,并得到了参展国许多高端朋友的交口称赞,为中外友好交流积攒了更多的资源……

“微公益 微自治”是花木侨联的一个品牌项目,给老归侨“线上送关爱 线下送温暖”,图为中秋佳节前夕送月饼合影留念

我在办好自己企业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社区的志愿者工作,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甚至占用自己的工作时间,为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创办五星级“侨之家”而出谋划策,为获得上海市示范街镇侨联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中央电视台和著名媒体人崔永元等名人发起的“爱飞翔,我圆乡村孩子小心愿活动”,我已连续参加了四届,每次都帮助孩子们圆梦。今年8月18日,我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该组织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乡村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2015年9月,我还与“随缘”慈善公益组织前往大别山金寨县进行“一对一”结对助学。与此同时,我的企业也招收了多名“海归”学子,并鼓励这些归国留学人员积极融入到花木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这个大家庭。我常说;“在一个成功的团队里没有失败者,在一个失败的团队里没有成功者”。生活在花木的18年中,我多次被评为“侨之星”、“花木街道十佳优秀志愿者”、“浦东新区优秀平安志愿者”等。今年4月26日,我还在花木街道第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被全体代表们一致推选为花木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成了一位负责任、有担当的志愿者。多年来,我所在的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我的企业多次被评为“和谐企业”、“诚信企业”,我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优秀创业带头人”等。

快乐来自于真诚的奉献,幸福源自于内心的满足。

人人都有梦想。所幸我的梦想遇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今后,我要更加积极地响应第十次侨代会上的倡议:做新时代的搏击者,为国争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为祖国发展助力;做新时代的坚定者,为祖国传播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努力;贯彻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回顾在上海度过的不平凡的十八年,感慨万千,聊发诗兴:

申城追梦十八秋,

创业艰难壮志酬,

领袖话语似惊雷,

不忘初心跟党走。

(作者郭开华系上海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

2018年7月7日,浦东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总会成立大会暨滨江活力定向赛圆满结束,郭开华(后中)率领队友荣获三等奖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