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40年——感恩祖国改革开放,助力青年梦想起航
2018年12月28日13:44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编者按——1978年,中国历史翻开了不平凡的一页。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吹响了中国经济腾飞和民族复兴的进军号角。时至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伟大征程。4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与祖籍国同频共振,息息相通,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为展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改革开放同行过程中的个人经历与家国情怀,中国侨联开展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投稿,讲述个人亲历亲为的海外求学、回国发展、投资兴业、为侨服务等历程。现选出部分优秀征文发布,以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互动交融的丰富历史画卷,以此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感恩祖国改革开放,助力青年梦想起航

陈思

40年,记录一位青年的梦想起航。

40年,峥嵘一段美好的青葱岁月。

40年,见证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

陈思在2017年广告人国际大奖活动中获得中国当代杰出广告人奖

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

我叫陈思,1976年出生,籍贯福建省长汀县。在国内完成大学学业并工作一段时间后赴美留学,于2004年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CONTRA COSTA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和经济学专业MBA双学位。

我想,是学生时代祖国的良好教育,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态度,使我插上了丰满的羽翼。还记得上学时代,老师说的话令我记忆犹新——“在改革开放的带领下,未来的中国,难以想象地强大。”老师说我们这一代,赶上了好时候。是啊,“改革开放”四个字,掷地有声,意义非凡。这些给予了我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同时使我更加执着地热爱祖国。

毕业后在国内工作一段了时间,我决定出国深造。国外学习管理经验后,我主动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毅然决然地决定回国创业,为祖国贡献微薄之力。经过几年的打磨和潜心筹备,于2013年创办成立天津查仕金德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子商务、媒体推广、科技项目投资业务。我现在担任天津查仕金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天津查仕金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缤纷盛麦(天津)商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及天津繁荣中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侨商会副会长,我在创业的同时,不忘侨商会的关怀,积极促进公司与侨商的联系。天津繁荣中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就是由天津查仕金德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吃货网)与正大集团(正大卜蜂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公司是互联网餐饮服务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海外中餐美食导引、满足海外中餐消费需求、为海外中餐企业提供系统服务,促进海外中餐业繁荣为使命。

2018年陈思(左)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右)汇报“互联网+繁荣中餐”项目

选择进口食品进行创新创业

在美国读书时,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每年公布最有潜力的10支股票,食品行业总是排名第一。所以,这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示,美食令人向往和痴迷,不妨大胆尝试一番。

21世纪,互联网发展迅猛,电商行业前景广阔。起初,面对众多的食品电商,我们不知如何选择;最终,我们选择以进口食品作为突破,并给网站起了一个接地气的名字:“中国吃货网”,从联系分销商、找批发商到网店直购,跑了所有可能的进货渠道,最终选择2000种商品,创造了45天的网站上线运营奇迹。那时,我觉得梦想只是刚刚起航,公司和我定要继续成长!

我们的目的是为喜欢享受各类美食的人,提供更丰富更专属的网络服务,将幸福感真正传达到每一位顾客心中。本着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建立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食品销售服务体系。我们需要利用数据,将这些信息进行挖掘,对顾客行为进行建模,用这些模型更精准地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目前在校大学生是中国吃货网比较看中的目标客户群体,所以针对这些目标群体的需求,让更多学生了解中国吃货,并且针对他们对于食品的喜好策划不同展卖活动,调整库存的种类等等。只有不断地开拓思维,开拓创新,才能距离目标越来越近。

很多伙伴都说我快人快语,眼神与言辞皆犀利且果断,像一把出鞘的宝刀。合作方评价我是“直刺要害、出手精准”,友人则说我是“不落俗套,常态创新”。从2013年至今,创办的“中国吃货网”历经B2C电商平台、B2C、B2B2C达成O2O的商业模式,继而落地“互联网”商业模式,创建“环球秀”体验店。很多人看到的是我做的一件件具体的事,而我很清楚自己的目的,一直是探索和创新商业模式并将之落地实践成功。我一直以“思维领先,行动精准”来时刻提醒和告诫自己,因为创业不易,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一路走来有付出和艰难。

2018年2月8日作者陈思作为红桥区青联委员慰问社区贫困儿童并赠送节日礼包

通过青联活动送爱心

除了工作以外,我热衷公益事业,作为青联红桥区副秘书长,结合企业特点,通过青联活动把爱心送到基层,为贫困儿童送去节日礼包。我同时兼任团中央中国青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理事。我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比如荣获2013年天津市中小企业风云榜创业之星,2011-2014年中国广告协会颁发的贡献奖、成就奖、品牌策略金奖、功勋奖,2014年11月团市委、市科委、市中小企业局颁发的天津青年创业奖,2016年天津市青年联合会颁发的十大杰出青年奖,2017年ADMEN国际大奖组委会联合颁发的中国当代杰出广告人奖。

为中国企业成为世界引领者作贡献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我一直深深地被"中国梦"的力量感染。我的梦想就是创造自己的事业,而不是仅仅拥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我的团队能够走到一起也是基于同一个梦想,我们愿意一起为之努力,干出个名堂来!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的奇迹,它是华夏儿女史无前例的辉煌。改革愈深入,成就愈斐然;开放愈扩大,国家愈兴旺。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前进的步伐铿锵;而我作为伟大民族的一员,翻滚在互联网+的商海中,知识分子的独立、文人士子的修身立国思想,让我渐渐触摸到这个时代的本真:单纯与乐观、创新与超越。新商业时代需要雄心勃勃的梦想者与开拓者,每一位创业者都是肩负使命的行动者与创造者。中国的领先企业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而我将怀揣我的中国梦,“为中国企业能成为世界引领者做出自己的贡献”,拥抱美丽的梦想,不断追逐、奋进!

(作者陈思,2004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毕业后回国创业)

陈思获得的部分奖杯奖状

(责编:段晨茜、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