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走侨社 访侨胞 听侨声 隋军副主席率团访问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
2018年12月27日11:17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1日至20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同志率代表团访问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走访华团华校,慰问华侨华人,倾听侨胞心声,深入了解广大华侨华人融入住在国社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传承中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宣传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认真解答广大华侨华人关心的各方面问题。每到一地,隋军都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广大海外侨胞致以诚挚问候。访问期间,隋军同我驻老挝大使姜再冬、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驻菲律宾使馆临时代办檀勍生就侨联如何更好参与新时代海外侨务工作深入交换意见。10天访问行程中,代表团参加活动 28场,走访侨团30余个,与华侨华人座谈交流600多人次,气氛热烈、反响良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在老挝访问期间,隋军率代表团走访了老挝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老挝中华总商会、老挝中国总商会、老挝永珍善堂等侨团组织,同大家深入交流。隋军表示,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出访就对老挝进行了历史性国事访问,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发展中老关系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广大侨胞为推进中老各领域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近年来,老挝新一代华侨华人数量增多,行业和地域分布更加广泛,参与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深入,为新时代中老关系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成为建设中老具有战略意义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因素。希望广大老挝华侨华人做中老两国友好的使者,向老挝民众客观、真实地介绍中国,阐释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希望广大老挝华侨华人做中老两国共同发展的建设者,借助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机遇,发展事业,回馈社会。希望广大老挝华侨华人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者,积极推动民生和扶贫合作,抓住澜湄合作契机,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在马来西亚访问期间,隋军率代表团走访了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华人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槟城中华总商会、槟城华人大会堂等华团组织,参观了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槟城阅书报社孙中山纪念馆,考察了华人企业顶级手套集团,与马来西亚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委员、青年委员座谈交流。隋军指出,从下南洋开始,华人先辈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勤俭质朴的品质、兴师重教的传统,在马来西亚扎下根来,繁衍生息、建设家园。而今,马来西亚华人在各个领域都涌现了许多响当当的人物,取得了非凡成就,为华人族群赢得了崇高荣誉。马来西亚华人与祖籍国血脉相亲、文化相通,是中马两国的民间友好使者。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抢抓机遇、牵线搭桥,在推动中马经贸合作的过程中实现事业更大发展。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发扬马华社会优良传统,开展好华文教育工作,继续为中马人文交流贡献才智。希望大家一如既往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和各族裔共同建设好马来西亚,为马来西亚多元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菲律宾访问期间,隋军率代表团走访了菲律宾菲华联谊总会、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国商会、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等华团组织,与菲律宾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委员、青年委员座谈交流。隋军表示,上个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菲进行国事访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中菲关系迈入新的“黄金发展期”,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菲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必将前程似锦。长期以来,菲华各社团在团结华人、服务社会、参与建设、传承文化、推动中菲友好交流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以菲华义诊中心、菲华志愿消防队、菲华捐建农村校舍为代表的“菲华三宝”是菲律宾华侨华人安居乐业、贡献社会的成功典范,更是一代代菲律宾华侨华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美好品格的生动实践。菲律宾华侨华人是中菲两国当之无愧的民间使者,是中菲两国友好交往的“源头活水”。站在中国与世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新起点上,希望菲华各界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乘势而上、积极有为,在推动中菲经贸合作的过程中实现事业更大发展。希望菲华各界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与时俱进、融通中菲,不断深化中菲人文交流,推动中菲友好往来。希望菲华各界进一步传承中华文化,培养年轻一代对中华文化认同,让华社更加根叶繁茂、生生不息,永续发展。

此访期间,恰逢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点。隋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在前不久视察广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广大海外侨胞对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贡献。我们对广大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热心支持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广大侨胞在海外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历程体现了变革开放的精神。在当前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希望广大海外侨胞积极参与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为了解海外华文教育现状,调研海外华社对侨联开展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工作的需求,隋军率代表团专程走访了老挝万象的寮都公学、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循人中学,与学校董事会、管理层和教师代表座谈。她表示,海外华文教育的成绩,有赖于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对中华文化割不断的情怀,有赖于几代华侨华人的不懈努力,寮都公学、循人中学是海外华文教育生动实践的缩影。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希望大家继续传承中华文化,播撒中华文化的种子,培养年轻一代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希望大家弘扬族裔团结与和谐友爱的理念,成为社会文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融通华侨华人与住在国人民的民心民意。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让更多华裔新生代熟练掌握华语,提升他们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竞争力和独特优势。我们将扩大和深化同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系,广泛发动,有效联动,开展更多文化交流和华文教育方面的活动,尽全力提供更多海外华社所需要的服务。

隋军十分关心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的状况,专门安排同马来西亚八大华青社团代表、菲律宾菲华青商总会代表座谈交流。隋军表示,青年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未来和希望。年轻一代华侨华人有眼光、有情怀、有梦想、有担当,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才能可持续发展。希望大家发扬年轻人思想活跃、知识更新快、行动力强的特点,传承弘扬海外华社光荣传统,虚心向社团前辈学习,加强基础建设,活跃会务文化,汲取中外文明,抢抓中国和住在国发展机遇,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把自身事业发展好,把所在社团办好,为住在国、为祖籍国、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广大华侨华人热烈欢迎隋军副主席率领的中国侨联代表团一行。他们积极向代表团介绍各地华侨华人社会情况、华侨华人社团的历史以及在服务华社、融入当地、促进合作、支持华教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侨胞们表示,侨联是广大华侨华人的“娘家”。今年8月,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体现了祖国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对侨联工作的重视。我们愿同中国侨联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外交流合作。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陪同访问。

(责编:马媛、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