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非洲援建 大爱无疆
2018年12月26日13:34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编者按——1978年,中国历史翻开了不平凡的一页。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吹响了中国经济腾飞和民族复兴的进军号角。时至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伟大征程。4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与祖籍国同频共振,息息相通,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为展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改革开放同行过程中的个人经历与家国情怀,中国侨联开展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投稿,讲述个人亲历亲为的海外求学、回国发展、投资兴业、为侨服务等历程。现选出部分优秀征文发布,以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互动交融的丰富历史画卷,以此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2011年杨刚在美国千年发展基金资助的加纳北部省某公路项目审计时留影

非洲援建 大爱无疆

杨刚

2009年7月,我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就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踏上去往非洲工作这条漫漫长路。没想到一去就是近十年。十年来,感触颇多,现借纸笔向远在家乡的亲人朋友诉说一点我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毕业那年,我23岁,中南财大会计系毕业,应聘到北京一家公司工作。刚工作不久,公司接到去非洲援建工程项目的任务,由于我懂财务会英语,公司安排我随工程组人员一起远赴非洲加纳,参加项目援建工作。我思前想后,与远在湖北老家的父母商量,当时爷爷正值病重期间,十分犹豫是不是要随工程队一起去加纳工作。经过再三考虑,我随公司的其他员工一行六人来到远在万里之外的加纳。

加纳是非洲西部的一个小国家,面积23.8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700万,境内东毗多哥,南濒大西洋,地形南北长、东西窄,大部分地区为平原。加纳以农业为主,经济条件相对比较落后,境内以黄金、可可和木材三大传统出口产品为经济支柱。2007年,加纳发现石油资源并实现商业开采后,才进入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行列。

当时,我所在的中昊海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其他几家中国公司一样,凭着几套设备和几个连英语都不会讲的中国员工,在万里之遥的西非闯荡。我们坐了24小时的飞机,第一次踏上加纳这片土地,心情还是非常激动。出了首都阿克拉机场不远,眼前是遍地的黄土路、低矮的平房和马路上川流不息的黑色肌肤人群。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地陌生,仿佛来到另一个世界,心一下子沉到无底的深渊,未来一片茫然。这里经济条件比较差,基础设施落后,主要靠外国援助资金支持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我所在的公司共有派遣员工50人,主要从事国际援助工程项目建设以及当地市政工程承包工作,我主要负责翻译和会计核算等工作。

来不及在阿克拉游玩,来不及欣赏沙漠林莽和成群的猛兽,短暂停留几天后,我们便迅速赶赴项目工程部,一个西北部边陲小镇苏亚尼。这里气候宜人,植被丰富,当地人民热情,只是语言不通,日常工作和生活要靠仅会的一点英语和手舞足蹈的比画,才能正常交流。

我们负责的水资源和健康援助项目,主要是为加纳西北的布朗省打300眼水井。加纳属热带雨林气候,4月至9月为雨季,11月至翌年4月为旱季。各地降雨量差别很大,西南部平均年降雨量2000多毫米,北部地区为1000多毫米。我们所处的地区在加纳西北部,当地一到雨季降水量丰富,然而旱季经常一两个月才下一场雨,季节性河流到了旱季就会断流,但植被发达,地下水资源丰富。经测算,一口深井能满足一个村子的日常生活用水。

项目开工了。白天我们和当地工人一起上工地工作,晚上我们回到营地,自己动手用当地能买到的土豆、番茄、洋葱、牛肉、羊肉等,做上一顿中国味的饭菜,吃完饭便聚在一起聊天。生活单调,枯燥无味,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停电更是家常便饭,每天很早便关了发电机睡觉,天刚蒙蒙亮就起来简单梳洗,吃完早餐赶赴工地。生活日复一日,虽然单调但还充实,没有在国内时想象的那样舒服和享受,每每跟家里报平安总是说这里很好,工作很轻松,担心远在天边的父母亲为我操心太多。

杨刚在加纳首都某城市排污项目现场陪同世界银行代表在开工典礼时视察现场

记得刚来时,这里通信设备和信号都不是很好。那时候还没有微信,但可以用手机往国内打电话,不像早些年靠书信往来,一个来回就得两个月。只不过信号很不稳定,每到一个地方,得拿着手机到处找信号,转来转去就为找一个信号强的点,经常要爬到特定的一棵树上,打完电话下来,换另一个同事上去打。

苏亚尼地区的人民对我们很友好。白天我们在工地上干活,当地老乡用手推车运来整车的橘子,送给我们吃。每隔几天,又有人送鸡、羊过来给我们。虽然语言表达不通,但那一张张笑脸、一股子的热乎劲儿,着实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也深受鼓舞。身在异国他乡,不同的国度,不同的种族,不同的语言,但有同样的热情和爱心。他们把我们当朋友、当亲人。有时在路上车坏了,马上就有路过的老乡来帮忙把车推回营地,或者主动帮我们修理好。

我们每辗转到一个新的打井点,当地小孩就一窝蜂地围上来,看到我们这些黄皮肤的人十分兴奋。在我们面前手舞足蹈表演中国功夫,嘴里喊着“师傅!师傅!”我后来才知道,当地的电视里经常播放中国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功夫电影,他们居然也十分喜欢李小龙、成龙、李连杰这些功夫明星。

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当地人或是外国人交流也越来越多。了解了当地人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了解了一些国外公司在加纳的工程地点和项目部,常常友好往来,亲密无间。镇子上有一家古巴援建的医院,几个古巴大夫经常邀请我们一起聚会,他们爱喝酒,不过他们的生活补贴非常少,手头很拮据,以至于经常来我们这里蹭酒喝,给我们讲他们的生活,讲述在这里遇到的各种趣事儿,那是一段很愉快的时光。

那时候,最稀有的东西大概就是中国调料了。在加纳只有首都阿克拉一家中国超市有卖,每次有人从国内过来,必定带上几包八角、桂皮、花椒等大料。慢慢地,我们几个大老爷们都成了烹饪高手,把当地的各种食材,做成一道道美味的饭菜,成了生活中的一大乐趣。有时,我们也请当地人来我们中国驻地吃饭,也请外国援建公司的人来一起喝酒,我们虽然肤色不同,但我们亲如兄弟姐妹。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又一个村子用上了深井水。每当我们开车经过村子口,看着成群结队的妇女孩子,顶着盆和桶在井台边打水嬉闹的场景,看着他们那样开心的样子,我们都莫名地高兴,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我们的苦没有白吃。

杨刚(左一)陪同联合国艾防署驻中国和加纳的代表们参加时任加纳国务部长主持的晚宴时与部长握手

生活不是只有平静和欢乐,在国外生活有苦也有乐,有惊也有喜。我们曾经历过一次武装抢劫,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害怕,这个事我从未向家里亲人们提起过。第二个雨季的一天傍晚,当时我们刚吃过晚饭,几个同事在各自房里休息,我在厕所蹲马桶,突然听见一个同事哇哇大叫:“抢劫啦!抢劫啦!”我意识到情况不对,马上把厕所门反锁,但不一会门突然被一脚踹开,一个大汉手持一根钢管闯了进来。我下意识地突然站起来,头碰到钢管上,痛得我大叫起来。没想到把对方吓得够呛,他马上把我拉到房间坐下,抓了一把灰土就往我头上抹,试图给我止血,并大声埋怨我为啥要站起来。此时,另外一个同事已在其他劫匪持枪威胁下打开了保险柜,随后那一伙劫匪拿上现金和一部手机迅速消失在夜色中,留下惊魂未定的我们。马上就有邻居过来询问情况并报了警,我们好长时间才慢慢缓过神来。随后的几个月里,那名被威胁过的同事时常在睡梦中惊醒,仿佛那场可怕经历永远挥之不去。

两年以后,我们所负责的打井项目结束后,我回国休息度假,也曾有放弃的念头。几经辗转反侧,曾试图在国内工作,照顾我的家人和孩子,但这里还是让我有些眷恋,还有同在异国他乡的朋友同事和工友,所以又来到了这片曾经洒下青春汗水的非洲大地。

从2009年到2018年,我辗转各个工程项目,甚至换过几家工作单位,走遍了加纳这个国家每一个角落,从最初的青春年少变成了今天的油腻大叔。身边的同胞,从最开始只能偶尔见到香港和台湾同胞,到现在随时随地能碰到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国人在这里开矿,开餐馆,开工厂,甚至在这里生儿育女。从最初当地老百姓见到我们的陌生和惊奇,到现在的习以为常,和谐相处,我早已融入到西非这片神奇的土地。

中国与加纳已建交58年,中加关系友好,发展顺利。2017年中加贸易额达66.75亿美元,位列全非洲第6位。加纳对华出口达18.51亿美元。中国对加纳援助是发展性援助,希望通过援助能在改善加纳基础设施、增加加纳发展动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加纳早日实现“超越援助”的目标贡献力量。

近十年来,我身临其境、亲自见证了加纳的发展。我作为一个中国公民能为西非这个小国家作点贡献,实现我的人生价值也是值得的。我为中国骄傲!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远赴非洲援建,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促进全世界人民大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凭借自己的双手能为国贡献,为国争光,为非洲朋友带来幸福和安全,我深感荣幸和自豪。

对家乡的思念无处不在。虽然身边的同胞时常在诉说着对祖国和家人的思念,但我能感觉到,故乡和海外之间的界限在变得模糊,肤色之间的异同在不断被相互认同。当然,祖国的日渐强大也在不断强化我们海外侨胞在当地的地位,祖国的历史和文化也在逐渐为世界人民所了解。

相信有一天,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有我们华夏儿女的血液在那里生根发芽,不断融合,不断焕发新的色彩。

(作者杨刚,2009年起赴非洲加纳参加项目援建工作至今)

2011年杨刚在加纳北部调研期间与村里小孩合影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