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综合报道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员马善祥——
“岗位退了,事业没退”(改革先锋风采)
2018年12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善祥在“老马工作室”内整理工作笔记本。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12月20日上午,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一楼,“老马工作室”里,63岁的马善祥拿着笔记本,坐等下一拨群众……

“你都退休了,怎么还天天按点上班?”马善祥挺乐呵,“群众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调解这项活儿。”

这活儿,老马已干30年。

马善祥,人称“老马”,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也是“老马工作室”的创始人。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老马来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

需要人民调解的,往往都不是喜事。老马说,“群众带着意见或者误解来,我就想办法让他们的思想发生积极变化,让问题得到积极解决。”

23岁的姑娘小刘(化名)就是带着委屈来的。一时冲动,她扔出去的高跟鞋砸瞎了朋友小张(化名)的一只眼。司法部门已有处理意见,姑娘想不通就来找老马。一番疏导,一番摆理,老马没白忙活,这对曾经的朋友放下了芥蒂:情绪平复的小刘愿意赔偿,小张也表示原谅。

一个56岁,一个58岁,老姐妹俩来找老马。“马老师你看,我妈刚写的遗嘱,说财产只留给我们姐俩,其他孩子不给,这到底有没有效?”“遗嘱法律上有效,情理上却有些问题。”马善祥说,“老人家年纪大,考虑未必周全,你们要多问问多劝劝。一家人闹起来,从亲人变仇人,值不值得?”听完老马的话,姐妹俩心里敞亮了……

讲法不离情,讲情不离法。这两件事,就是老马刚刚调解完的群众来访,记在他最新的一个笔记本上。这样的笔记本,30年间,他记了160多本。

调解之余,老马经常翻看笔记,总结规律,归纳群众工作的新方法。“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他归纳的接待群众24字规矩,已成为重庆人民调解的工作范式之一。

“老马工作室”不只有老马,还走出一批又一批“小马”,奔赴多个基层岗位。最近,又新来了3名“小马”,都是研究生毕业的基层干部,跟着老马学习。“我跟年轻的‘小马’们讲,岗位面临困难、问题和矛盾,这不是坏事,是好事。”马善祥说,“没有这三样,年轻人得不到锻炼,又怎么进步呢?”

重庆的冬日渐渐阴冷,走进“老马工作室”,群众心里暖融融的。老马说:“岗位退了,事业没退。群众信任我,我就要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记者 王斌来 蒋云龙)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5日 06 版)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