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媒体热议
为非洲带来实现更好发展的机遇(外媒看中国)
——非洲媒体热议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12月2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非洲媒体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赞赏与钦佩。非洲媒体认为,中国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人民巨大的能量,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也为世界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改革开放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有理由为过去40年走过的道路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中部非洲通讯社报道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1978年,中国还是一个计划经济主导的贫穷落后的国家。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成为一个历史转折点,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此后,中国陆续设立了多个经济特区,其中深圳从一个小渔村成为全球制造业工厂。在40年间,7亿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人民的巨大能量,改变了整个民族的命运。报道说,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将中国减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文章评论说,“中国有理由为过去40年走过的道路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加纳在线新闻网站“脉动加纳”以《中国的经济奇迹:数字看40年增长》为题,提炼出几个关键数字盘点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文中提到中国经济规模增长、年平均增长率、中国人均寿命增长、海外投资等数据,并用图表对1978年以来中国主要经济社会指标进行了直观总结,点评道:“中国改革开放40年,让这个亚洲巨人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大国”。

《非洲报告》杂志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报道称,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征程,“摸着石头过河”,在无人走过的道路和未知的水域,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有力推动了现代化建设,这十分令人钦佩。

刚果(金)《潜力报》报道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00多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82.7万亿人民币,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制造业水平仍有待从中低端向更高水平迈进。文章评论说,这也是为什么,改革开放40周年之后,中国又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非洲需要向中国学习,发挥自身潜力,走自己的改革道路

南非《邮卫报》报道说,40年的不懈努力推动了中国现代化的腾飞,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在提高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与非洲各国交流愈加频繁。中国在非洲进行了大量投资,与中国有经贸往来和在中企工作的非洲人对于中国的变化有着深刻的感受。

《非洲报告》杂志称,40年来,非洲国家从中国学到了很多经验。许多非洲国家从中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格言中汲取有益经验,逐步完善了国家发展政策。“非洲需要向中国学习,发挥自身潜力,走自己的改革道路。”文章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不仅让中国发生了改变,而且为人类发展打开了崭新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现成的发展模式,但前进的步伐绝不能停滞不前或倒退。”

南非《星报》副主编穆基表示,非洲国家基础设施普遍较为落后。中国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都为非洲带来了实现更好发展的机遇。她说,中国改革开放为非洲发展提供经验借鉴。非洲国家经历过漫长的殖民时期,在发展思路上基本沿袭西方国家的理论。然而,实践证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并不适用于非洲。中国与非洲的发展前提和条件比较接近,比如,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也面临着缺乏资金、市场、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问题。然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其中积累的经验、形成的理论,对非洲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向中国学习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对非洲来说十分必要。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2月20日电 记者 李志伟 万 宇 吕 强 李滢嫣)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1日 03 版)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