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谭燕副教授一行到侨研所访问交流
2018年12月21日09:42  来源:中国侨联

2018年12月20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地理、环境与人口系副教授谭燕副教授一行4人到访侨研所,就“国际人口迁移、侨民与发展 (Transnationalism and diaspora: Enhancing demography’s contribution to migration and development)”课题的立项及进展等展开交流。侨研所所长张春旺、副所长张秀明及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谭燕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组人员组成、目标、进展及现阶段的重点工作。她介绍说,该项目的资助方是澳大利亚国家研究理事会,重点关注亚太地区人口流动、侨民与发展关系问题,主要案例分析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通过学术交流,尤其是与政府部门、华人华侨研究所等机构的交流,增强对中国目前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参与祖国建设的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机遇与挑战等诸多方面问题的认识,并进行积极探讨,对如何促进侨民参与祖国建设提出有益的政策建议。

张春旺所长介绍了侨研所的有关情况、研究重点及学术平台等,以及侨务工作、华侨华人研究、最新侨情动向等。他认为侨研所作为侨务工作特别是侨联工作的智库,目标是为国家相关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决策参考,为党和国家侨务工作大局及深化侨联改革提供政策咨询,为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华侨华人研究机构和人员提供有效帮助。侨研所希望和全球的华侨华人研究机构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事业的发展。

张秀明副所长从学术角度介绍了华侨华人和新移民的概念区别、中国的侨务政策、涉侨机构改革和国内外移民形势等情况,并就国内涉侨研究机构、涉澳研究机构等交换了看法。还介绍了《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世界移民报告》《侨情快讯》等所内出版的刊物。

其他与会人员就澳洲华侨华人的社会结构特征、澳洲对外来移民人口的政策演变、澳洲华人社区及华人社团、海外华人移民数据、区域经济与人才战略、难民和留学生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对澳洲经济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双方均表示要加强信息交流和共享,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合作。座谈会后,谭燕副教授一行参观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