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侨联维护侨益成果丰硕
2018年12月19日16:33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编者按——1978年,中国历史翻开了不平凡的一页。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吹响了中国经济腾飞和民族复兴的进军号角。时至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伟大征程。4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与祖籍国同频共振,息息相通,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为展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改革开放同行过程中的个人经历与家国情怀,中国侨联开展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投稿,讲述个人亲历亲为的海外求学、回国发展、投资兴业、为侨服务等历程。现选出部分优秀征文发布,以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互动交融的丰富历史画卷,以此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侨联维护侨益成果丰硕

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侨联恢复工作重新履行维护侨益职能的4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维护侨益的工作历程,取得的显著成绩,侨胞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得益于党的领导好,改革开放政策好。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坚信法顾委在中国侨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通过做好侨联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广泛团结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8年12月11日,中国侨联法顾委2018年年会暨专业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左五)出席并讲话,法顾委主任张耕(左六),副主任张鸣起(左七)、王培生(左三)、王振川(左八)、高卢麟(左二)、方忠炳(左九)、储亚平(左一)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卓彬副主席(左四)主持

一、成立法顾委是侨联适应改革开放,依法维护侨益的远见卓识

1978年1月,中国侨联恢复了正常活动。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根据党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的方针,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宪法》中保护归侨侨眷和华侨权益的有关规定,中国侨联于1982年5月6日,成立了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后维护侨益的新征程。2001年,中共中央批准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确认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组织性质。中国侨联第八、九、十届章程,明确将法律顾问委员会写进章程中。在2016年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要“发展壮大法律委员会”,这是对中国侨联法顾委工作的充分肯定(以下简称“法顾委”)。我国法学泰斗张友渔同志任第一任主任;1994年司法部原部长邹瑜同志任第二任主任;2013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同志任现任主任。目前,法顾委现有国内委员126名。2016年,法顾委又成立了“国际贸易与仲裁、知识产权、行政劳动、民事经济、刑事”等5个专业委员会。改革开放至今,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侨联成立了法顾委,全国有300多个地市和县级侨联建立了法顾委,现在全国维护侨益法律队伍专兼职干部约3000多人。

随着海外侨情新变化,中国侨联为适应海外维权的需要,于2008年成立海外律师团。今年是海外律师团成立10周年,发展至今已有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律师41名。中国侨联成立法顾委和海外律师团,是适应我国改革开放保护侨胞正当权益的需要,是一个远见的卓识。

2017年4月,由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王秀红、副主任方忠炳、秘书长张岩等人组成的调研组赴湖南省开展“依法治国大背景下侨联如何在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发挥作用”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二、改革开放以来法顾委协助中国侨联,依规依法维护侨益工作卓有成效

(一)推动侨务政策落实

法顾委成立之初,主要是配合中国侨联积极落实侨务政策,帮助归侨侨眷平反冤、假、错案,协助解决归侨侨眷房屋、工作、待遇等问题,抚平他们在“文革”期间遭受的创伤。法顾委的建立,既服务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又给侨联增加了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丰富了侨联工作内容,使侨联由原来单纯以行政手段去监督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发展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二)参与立法草案修订

参与侨务立法,促进法治建设是法顾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法顾委成员政治素质高、法学造诣深、专业能力强、积极发挥侨联组织“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积极参与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向立法机关提出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的意见和建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视法制建设,出台了近300部法律法规,法顾委协助侨联对全国人大、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出台的国家有关法律草案都积极参与修订,提出法律建议和意见,多数被采纳,为完善法律法规,促进我国法治建设和侨务立法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199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归侨侨眷保护法》其中第8条、第23条,把“归国华侨联合会”写进保护法里,它包含三方面内容:法律确认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是具有法律地位的人民团体;法律确认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代表归侨侨眷利益的人民团体;法律确认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在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中的法律职责。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保护法》使中国侨联依法维权有了法律依据。

(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自1985年以来,我国已制定实施7个5年普法规划。30多年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规划要求,法顾委发挥专业所长,积极配合侨联在全系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协助侨联制定普法规划并积极实施,不定期举办法律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全国法律知识竞赛。编印《维权工作手册》、《涉侨政策法律问答》等书。通过一系列法律实践宣传,法治理念和法制精神的培育,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的培养,广大归侨侨眷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侨联组织依法维护侨益能力不断提高。“四五”、“五五”、“六五”国家普法期间,中国侨联被中宣部、司法部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实践证明,法顾委在配合侨联开展普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11月,中国侨联法顾委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法顾委主任张耕(左四)、副主任林淑娘(左三)、王培生(左六)、王振川(左二)、高卢麟(左七)、方忠炳(左一)、姜凤岩(左八)及部分在京委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卓彬副主席(左五)主持

(四)依法护侨彰显公正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随着侨务政策的逐步落实,给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带来新的希望,他们关注中国改革和现代化进程,纷纷回国投资发展。据有关资料表明,在华开展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中80%以上的是华商企业,海外侨胞的资金在中国吸引海外投资当中占据了主导作用。但由于多种原因,侵犯侨胞投资权益时有发生,不同程度影响侨胞回国投资积极性。多年来,法顾委针对侨胞投诉的涉侨案件,梳理涉侨案件成因,根据案情和诉讼进展情况,分类施策,采取不同方式依法推进案件的协调和解决,集中分析研究,为当事人提供切合实际的法律意见,推进案件有效解决,对一些在侨界影响比较大、有代表性的案件即时向中国侨联反馈并提出法律意见。配合侨联赴当地了解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促使案件得到公平处理。印发《维护侨益案例选编》一书,通过案例分析,向侨胞和社会宣传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理念,为侨联及法顾委依法维权提供遵循参考。法顾委成立近40年来,本着依法公正的原则,从维护国家良好法治环境出发,切实维护好侨胞合法权益,使侨胞真正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后重视法制建设,不断推进依法治国,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涉侨案件能公正评判,体现公平正义,吸引更多的侨胞回国投资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法顾委处理涉侨案件5000多件,涉诉金额巨大的经济纠纷案件500余件,出具法律意见函4000余件,召开案例研讨会400余次,累计挽回侨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人民币。全国300多个地方侨联法顾委办理涉诉、非诉案件16931件,挽回侨胞投资经济损失达3亿多元人民币。法顾委依法维护侨的成果,赢得海内外侨胞广泛赞誉,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法顾委是侨联依法维护侨益的一支重要力量。

(五)维权调研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后,为适应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法顾委成立以来,始终注重加强调查研究,问计于侨。通过调查研究,了解老侨新侨变化,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诉求。自2003年起,法顾委围绕着国家发展改革、经济建设、法治建设、社会建设和中国侨联中心工作,选定主题,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归侨侨眷当中,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协调案件、答疑解惑等形式,了解地方侨联,维护侨益工作经验,了解老侨新侨所需、所盼、所求,了解当地侨胞投资法治环境;了解实施《保护法》等情况。形成了50多份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不仅成为中国侨联向全国“两会”提交提议案重要素材,还为侨联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部分调研成果被中国侨联以《侨情专报》上报中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有些意见建议引起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要,上升到国家法律和政策。为侨联组织参政议政提供服务,发挥了法顾委的参谋作用。

(六)广泛开展联谊交流

海外有不少华侨华人从事律师职业,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对祖(籍)国有感情,而且熟悉住在国的律法和侨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侨联多次邀请华侨华人律师回国交流考察。自2008年起,法顾委每年邀请海外律师团回国访问交流。海外律师团在海外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维护侨胞在海外的正当权益,为海外侨胞生存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它标志着,中国侨联维护侨益力量进一步得到加强,延伸了中国侨联维护侨益的手臂。万立骏主席在今年海外律师团成立十周年讲话中指出:海外律师团是一支中国侨联可依靠的值得海外侨胞信赖的海外维权队伍,是中国侨联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积极建言者,是国家核心利益及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有力维护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宣传者,是促进中外民间交流友好使者的坚定推动者。

2018年1月19日,中国法顾委委员召开案例研讨会,行政劳动专委会的委员们围绕案件展开热烈讨论

三、法顾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依法维护侨益职能,再创新业绩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理论引领。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广大归侨侨眷的共同愿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法顾委要在中国侨联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决用这一思想指导谋划、推进和检验法顾委工作。

(一)新时代新作为,法顾委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的使命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身处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法顾委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坚持不忘初心,勇担新时代使命,接续奋斗,切实履行依法维护侨益职能,按照中国侨联第十次侨代会提出的发挥侨联法顾委作用的要求,通过依法,扎实、有效地为侨界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推进涉侨矛盾纠纷,建设多元化解机制,做好涉侨涉诉案件协调处理工作,进一步展现法顾委新作为。

(二)新任务新要求,法顾委要进一步提升法律专业能力,不断适应侨联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的需要

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总体安排,提出一系列符合法治规律,体现时代特征的新要求新举措,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落实好这些任务,最重要是坚持系统思维,重点突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上取得成效。当前,法顾委要按照中央批准的《中国侨联改革方案》中指出的“侨联要配合立法部门开展华侨权益保护立法调研,推动地方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继续推动归侨侨眷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修订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侨联组织维权方式,做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探索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为侨界社团、侨资企业服务机制,实现提供个案服务,被动协调到提供法律建设,加强风险防范的转变”。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央批准的中国侨联改革方案要求,为侨联维权工作和法顾委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目标,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按照新任务新要求,法顾委要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专业能力,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遵循,早谋划,早部署,把建立制度转变到健全机制,增强服务侨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培训和实践活动,丰富知识素养,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顾委队伍,更好地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精准、精细的专业化法律服务。

(三)新征程新起点,法顾委要进一步协助侨联做好普法宣传,积极为两个“并重”、“拓展”服务

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党的十九大高瞻远瞩地臂画了到21世纪中叶之前中国发展的战略安排。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个宏伟的战略安排,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冲锋号,激励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法顾委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侨联十代会部署下,坚持胸怀全局,与时俱进谋发展。侨联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战略性的工作。按照2015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在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深化侨联组织改革,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切实履行“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六项职能。侨联代表归侨侨眷的利益,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法顾委要围绕国家战略安排和侨联中心工作,在新的征程上,新的起点上,谋好局开好篇。一是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促进侨务法治建设,配合侨联积极推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订和《权益保护法》立法工作,使之适应新时代法律维权的要求。二是要深化侨联开展的“法治中国、你我同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扩大侨界影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根本大法《宪法》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侨界干部群众法制观念,做到自觉运用法治思想思维和法制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按照十九大要求,强化涉外法律服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海外律师团作用,依法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为“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服务,中办发[2014]20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这是中央要求侨联做好侨务工作的大思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万立骏主席在第十次侨代会报告会中指出,坚持“两个并重”,加强“两个拓展”是侨联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法顾委要在总结以往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侨联如何坚持好“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在维护好老侨合法权益的同时,多关注新侨创新创业的特点,找准服务他们的新的着力点。积极准确向侨联反映老侨新侨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准确把握侨联对维护侨益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分析新时代维护侨益的新特点,搞清楚哪些是巩固深化的,哪些是要改进创新的,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为侨联准确决策提供帮助,切实当好侨联的参谋。

回顾开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中国侨联历届党组领导下,法顾委协助侨联依法维护侨联的光辉历程,无愧于侨联建立法顾委的初衷,无愧于广大侨胞的信赖,为推进我国法制建设和维护侨益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点上,在迈向现代化的宏伟征程中,法制已经成为时代强音。滚滚大潮中,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磅礴展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侨联党组领导下,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

2018年8月17日,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左五)、法顾委主任张耕(左六)、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左四)、法顾委副主任林淑娘(左七)、张鸣起(左三)、王秀红(左八)、王振川(左二)、高卢麟(左九)、方忠炳(左十)、姜凤岩(左一)以及60余名法顾委国内外委员出席会议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