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不辱使命,砥砺奋进,努力做好基层侨务工作
2018年12月17日11:00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编者按——1978年,中国历史翻开了不平凡的一页。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吹响了中国经济腾飞和民族复兴的进军号角。时至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伟大征程。4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与祖籍国同频共振,息息相通,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为展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改革开放同行过程中的个人经历与家国情怀,中国侨联开展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投稿,讲述个人亲历亲为的海外求学、回国发展、投资兴业、为侨服务等历程。现选出部分优秀征文发布,以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互动交融的丰富历史画卷,以此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不辱使命,砥砺奋进,努力做好基层侨务工作

朱连龙

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四十年前,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自此,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此后的四十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的四十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四十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四十年;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四十年。

在时代的洪流中,在改革开放的阳光沐浴下,我欣喜地看到这四十年来,家乡崇明的巨大变化。曾经的一条条泥泞的乡间小道,被干净平坦的水泥路所替代;一幢幢简陋破败的平房,被漂亮别致的楼房所取代;出行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再换成了小轿车。这短短四十载,人民的生活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有了质的飞跃。而这些社会的进步与变革,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的积极因素,以振兴中华为目标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是密不可分的。

2000年,受组织的信任,我担任了上海市崇明区庙镇侨联分会主席。我有幸站在统战工作的最前线,亲眼见证,亲身体会,侨联工作在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伟大作用。

自庙镇侨联分会成立以来,我们在服务工作上下了很多功夫。从关心侨眷最直接、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出发,了解侨情,帮其所需。每年,我们都认真落实“五必访”制度,探望归侨侨眷,特别是高龄重病特困的空巢老人,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比如,开展以“侨帮侨、献真情、暖人心”为主题的帮困慰问工作,六七月份组织“送清凉”活动,一些重大传统节日组织“送温暖”活动。

为拓宽广大归侨侨眷的视野,我们积极组织各种参观考察活动。为筹集活动资金,我们积极造访有关企业,宣传党的侨务政策,赢得了有关企业家的支持,他们慷慨解囊,资助我们的活动。我们曾在企业家的资助下,组织部分侨眷分别考察了陈家镇、浦东新区等经济开发区,参观了上海浦东维莱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在吸引外资、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些考察活动,深受广大归侨侨眷的欢迎和喜爱。通过此类活动,侨界人员亲身感受了改革以来祖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起到了凝聚侨心,团结侨力的作用。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归侨侨眷中开展了“相聚崇明,共谋发展”、“迎中秋、庆国庆、贺新年”等一系列联谊活动。通过活动,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激发了他们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工作热情。

而对于海外的华侨华人,我们每年都会以电话或信件的方式,在节日上送去问候和关怀,增进双方的友谊和了解。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侨界群众“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尽一份力。与此同时,牢固树立党和政府在广大侨眷中的良好形象,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多年来深入人心的侨务工作,让我们拥有了深厚的归侨侨眷群众基础。我们充分发挥侨联群众工作的优势,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引导归侨侨眷识大体、顾大局,处理好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努力营造良好人际关系,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努力做到侨联和谐、侨界和谐,为实现社会和谐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过去几年中,我们引导侨界人士积极投入新农村和现代化生态岛区建设的伟大实践,做“和谐家庭”、“和谐社区”的带头人,我们开展了侨界“守望相助”工程,做到“特困人士有人帮、空巢老人不孤独”。同时,结合我镇开展的“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引导和要求侨眷积极参与活动,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做文明人,争当文明户,共建文明村,创出侨联工作特色。充分发挥侨界老年歌舞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倡导文明、健康的休闲生活方式。近年来,老年歌舞队在社区演出近百场,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庙镇侨联分会因此也获得过“上海市特色侨之家”、“星级侨之家”等荣誉,我个人也先后数次被评为市、县优秀侨务工作者。本人还积极参与县统战部、县侨联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数次获奖。

回望历史,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丹心赤忱,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许多海外华侨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跨越艰难险阻,回到祖国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归侨侨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而我们基层侨联工作实践所取得的成绩也进一步印证了,广大归侨侨眷是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促进我们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的重要力量。

十几年的侨务工作中,我们也遭遇过一些难题,比如工作对象不断增加,侨联组织机构不够健全;活动资金短缺;工作任务繁重,基层侨联干部队伍力量薄弱,大部分是兼职;海外侨情发生变化,基层侨联对侨情掌握不够全面,数据出入较大,遗漏较多等等。但工作中的切身体验让我们深知,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有着天然的亲情和友情关系,并且对祖国有着深厚的情谊。侨联工作建立在对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认同之上,并始终坚持“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工作方针,依法维护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无疑能加强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和祖国的情感纽带,让大家更加积极地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拓展民间外交,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交往。这样的认知,让我深感自身肩负的神圣使命和伟大责任,也更加坚定了信念,要深入了解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所思、所想、所急,诚心诚意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团结归侨侨眷、华侨华人的工作。因此,我们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会竭尽全力,齐心协力,力求克服重重困难,真正做到为侨服务,维护侨益,促进侨联工作。

改革开放四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回首过去,我们看到的是四十年的艰辛、厚重、坚持和跨越。面对未来,我们因为岁月的积淀,所以泰然自若;因为有历史的传承,所以坚定信念;因为有时代的引领,所以满怀激情。我坚信,我们基层侨联未来会在统战工作的最前线,更加努力奋斗、积极进取,发挥光和热,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为崇明生态岛建设,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朱连龙系上海崇明区庙镇侨联分会主席)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