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主席出席2018年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并讲话
2018年12月15日13:36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3日,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暨“侨界专家建言江苏”紫金论坛在古都南京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到会致辞。江苏省省长吴政隆、统战部部长杨岳会见了万立骏主席和专家一行,并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激励新侨创新创业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周琪、周建农,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曙光,副主任王执礼、董志勇、李乃胜等出席会议。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江苏省侨联特聘专家等150余人参加了年会。

上午的会议由李卓彬副主席主持召开。万立骏主席代表中国侨联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江苏省委、省政府给予侨联工作大力支持的表示感谢,他向专家们介绍了2018年中国侨联的主要工作,充分肯定了专委会在发挥自身专长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招才引智、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对今后的工作万立骏主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侨界科技人才是国家科技创新大军中的重要力量,要发挥优势,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贡献力量,施展才干,实现抱负。二是要牢牢把握时代大势和科技潮流,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支持。侨界科技人才要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提升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拓展创新空间,加强创新资源整合,促进科研院所、企业、创客空间等创新主体协作,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支持。三是要健全组织制度,夯实人才基础,努力把特聘专家委员会打造成具有更高影响力的侨界智库组织。要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平台作用,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支持。各级侨联组织也要重视新侨人才工作和专委会工作,下大力气把队伍和阵地建设好。

李曙光副主任代表专委会作了2018年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专委会的主要工作和成绩,并提出2019年工作思路。一年来,专委会不断探索并建立科学严谨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了主任会议制度、全体会议制度、选题制度等;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选题机制,专家通过参与课题或自选课题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开展调研、提供成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专家踊跃参加中国侨联“创业中华”系列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各分委会还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活动,专委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各位委员围绕万立骏主席讲话和2019年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马骏、王执礼、高杰和李乃胜等委员代表各组发言,畅谈了经验,交流了想法。

下午的会议由赵红英部长主持。年会上为建言献策获奖委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新增补了27位委员,周琪院士被聘为新主任委员。万立骏主席等领导为新聘专家和主任委员颁发了证书。专委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将满九年,委员们中既有国家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也有高校领导和教授;有的在高新技术领域成功创新创业,有的是金融、管理领域的理论家和实干家。经过这次增聘,专委会队伍扩大到316位,其中包括海内外院士47人。

新任主任委员周琪院士在讲话中说,专委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侨联的支持,离不开各位委员的无私奉献。作为新任主任委员,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他表示将严格按照专委会规程,忠诚履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凝聚广大委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周琪院士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

在随即举行的“侨界专家建言江苏”紫金论坛上,吴德胜、孙大文、闫长明、杨光、梁刚和孔德海等7位专家结合自身专业领域所长,围绕建设信用强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江苏国际化、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招才引智进入新时代、引领金融创新、仿制药研发等主题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李曙光主任主持论坛。

14日,中国侨联组织部分参会专家进行项目路演,并赴江宁经济开发区等地考察调研。

(责编:黄瑾、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