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八国学者共聚广东江门 热议性别视野下的国际移民
——第五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五邑大学召开
2018年12月13日14:27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8日-9日,由五邑大学、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日本国立长崎大学和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广东江门五邑大学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进教授主持,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代表会议主办方致开幕辞。张春旺表示,纵观世界移民史,特别是20世纪下半叶以来,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交通方式的发达,国际移民的迁徙途径开始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流动性、连续性和长距离性。中国海外移民与家乡的互动,是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课题,连续举办的“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会议搭建起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与国际学界交流的重要渠道和学术交流平台。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性别视野下的国际移民研究”,这是当今国际移民学界的热点话题之一,其所蕴含的深刻理论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会议共分8个小组进行研讨,分别围绕当代华人女性与跨国移民、历史上的女性移民、东南亚华人女性、国际移民与日本、“金山婆”研究、女性移民的艰难生活、美国亚裔女性地位研究、性别与文化等主题展开讨论。从提交的论文来看,相关研究涉及的领域广泛,充分运用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文学等学科方法和理论,既有对女性移民历史与现状的宏观梳理与研究,也有对大量的区域性女性移民个案的比较分析与探讨。

经过两天紧张又热烈的研讨,会议于12月9日下午闭幕。五邑大学原副校长、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主持闭幕式,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做大会总结发言。

李明欢说,在当今国际移民大潮中,女性移民的数量越来越多,而这又导致国际家庭模式和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因此,性别的视野在国际移民研究中显得愈来愈重要。女性移民多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人口流动的刚性需求,导致女性移民增加,比如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对看护行业的需求;二是科技革命带来的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导致服务行业对女性的需求增加;三是女性社会地位的跨国补偿。她认为,性别研究应和社会科学理论进行对话、探索,比如如何调整开放的社会(移民的流动性)和封闭的边界(社会福利、财富等的非共享性)之间的矛盾,如何理解情感劳动也创造剩余价值,如何将美国社会学家布洛维提出的“制造共识”理论应用到国际移民中的性别研究领域,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张国雄认为,在国际移民研究中,无论是研究方法或者讨论对象,使用的概念应该有特定的内涵和价值取向,女性研究也是如此,研究对象的国籍、地域、民族也有特定的含义,比如台湾移民群体,不宜将中国台湾的移民群体和某一个国家的移民群体并列。希望研究者在学术研究中,能正确使用这些概念,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

五邑大学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从2010年开始组织发起“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研讨会。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是第五届。每届均联合世界知名大学共同举办,确定一个主题,将侨乡放在国际移民大背景中来探讨和研究,并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国际移民进行比较,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侨乡特点和国际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