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2018年中国侨联海外侨领研修班在厦门大学开班
2018年12月13日13:13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2日上午,由中国侨联和福建省侨联主办,厦门大学和厦门市侨联承办的2018年中国侨联海外侨领研修班在厦门大学举行开班典礼。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出席开班典礼并作开班讲话。

他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侨领表示热烈欢迎,向为研修班的策划、筹备和组织而付出辛勤努力的福建省侨联、厦门市侨联,特别是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本次研修班是在全国侨联十代会胜利召开之后,中国侨联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担负新使命的第一次研修班,也是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组建后着力拓展并提升海外联谊工作的一项举措。他概括了研修班的十六字要义,即增长知识、提高本领、增进情谊、共谋合作。他说,作为本次研修班的班主任,希望各位侨领一要尽快转换角色,做一名好学生;二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三要遵守纪律,展示侨领的良好形象。

朱柳与研修班学员分享了几个观点:一是希望大家具有开拓创新的求索精神。本次研修班大部分学员为华社青年才俊,作为青年,要勇于探索和创新,要站在时代的前列,作求知、探索、创新、开拓的弄潮儿。二是希望大家拥有情系桑梓的家国情怀。厦门大学是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民族光辉、华侨旗帜”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作为新时代侨领,要传承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海外侨胞情系桑梓救亡图存的家国情怀。三是希望大家做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传承者。中华文化熠熠生辉,历经五千年不曾间断,在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值得每一位海内外中华儿女骄傲并传承。四是希望大家做推进海外和谐侨社的引领者。建设和谐侨社归根结底是侨领之间的和谐问题,各位侨领应增强责任使命感,为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贡献力量。

厦门大学校长助理谭绍滨教授代表校方致辞。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厦门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龙坚毅、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冠华、厦门大学侨联主席程璇和来自阿联酋、澳大利亚、美国、法国、意大利、新西兰、日本、新加坡等32个国家的70余名海外侨领一起出席了开班典礼。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艺主持了典礼。

此次海外侨领研修班为期一周,邀请了相关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内容包括海外侨情与侨务工作、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与对外经济关系的新趋势、海外华人社团动态、功能与管理、中国外交的几个问题、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与未来等,并安排了有针对性的实践教学活动。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