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印记
支部建在楼上(前沿观察·改革开放40年·印记)
2018年12月1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商务楼宇逐渐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天地。随着楼宇中人才、资源高度聚集,中小企业、社会组织和流动党员不断增多,如何在商务楼宇中开展党建工作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答题。

1999年6月,上海浦东新区潍坊新区党工委在嘉兴大厦建立全国首个楼宇联合党支部,成为浦东“两新”组织党建的一面旗帜。

于是,“支部建在楼上”应运而生。2004年10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指导、协调和支持驻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可采取“支部建在楼上”等方式联合建立党组织……

但是,随着楼宇党组织体系日益完善,单打一的党建工作难以吸引楼宇内的党员和职工群众,各地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工作: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楼宇服务站……在推进商务楼宇建立党组织同时,在商务楼宇等非公企业集聚区建立党组织工作和活动阵地,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比如,上海2009年开始培育“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满足日益多样的楼宇党员和职工群众需求,目前已建立党建服务站点620多个。

2012年3月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提出:以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为单位,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有条件的地方,特别是在非公有制企业集聚的区域,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一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近年来,特别是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以来,各地楼宇党建通过依托商务楼宇组建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实现组织统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在此背景下,各地楼宇党建出新出彩、繁荣发展:

——上海采取先建立楼宇党组织再向楼宇内各单位延伸的做法,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依托商务楼宇内的物业公司、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等建立楼宇党组织,然后根据入驻单位规模大小和党员数量,单独或联合建立党组织。

——北京叶青大厦党委建立以楼宇为单元、立体开放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在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建立二级党委,规模较小、党员队伍稳定的企业建立独立党支部,对党员人数少、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企业,依托群众组织成立4个党支部。

……

“把楼宇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有效扩大了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负责人说。(记者 吴储岐)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1日 17 版)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