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赴云南开展联合调研
2018年12月10日17:00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4日至7日,由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原部长姜凤岩带队,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法案室原主任毛起雄,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汪世荣等参加的中国侨联法顾委、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联合调研组一行5人赴云南开展“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助推新侨创新创业”调研工作。

12月5日上午,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单位启动仪式在瑞丽市人民法院举行。调研组领导及云南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德宏州委常委、统战部长任远征出席仪式并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单位授牌,最后,主席台各位领导一起点亮了启动仪式水晶球。仪式结束后,调研组参观了瑞丽法院具民族特色的诉讼服务中心、文化建设长廊,观看了瑞丽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宣传片,观摩双语调解现场,旁听了一起外籍人员涉嫌盗窃罪案的庭审,并实地考察姐告国门诉讼服务站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巡回立案、多元解纷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12月5日下午,调研组在瑞丽法院召开了由云南省12家试点单位参加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各试点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各试点单位表示,会结合云南省沿边、开放、对外交流频繁,侨情具有民族性、宗教性的实际,积极加强公检法司和侨联之间的横向联系,构建诉调对接、社会协同、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汪世荣对云南省立足于云南实际,全面构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给予高度评价。他讲到,用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手段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是国家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表现,希望云南省能逐步将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和人员保障做实、做强,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出“云南经验” 。

姜凤岩对云南省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对外交往的日益扩大,归侨侨眷与海外侨胞的数量不断增加,中国的侨情发生巨变,中央更加重视侨联工作,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能使各级侨联、法院、律所在纠纷解决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对于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云南省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理清思路、树立典型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云南经验”在侨联系统推广。

12月6日,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跨越中缅边境、三语教学、一校两国”的银井边防小学、象征“中缅友好、滇缅和谐”的畹町中缅友好纪念馆、弘扬海外侨胞“爱国无悔、报国无怨、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报国情怀的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展现中缅边境居民在贸易、工作、生活上的友好交往情况的章凤口岸,随后又考察了陇川县章凤镇迭撒村侨联小组、侨胞之家的侨务工作、中缅边境拉影边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的解纷工作情况,以及侨企瑞丽市大通实业有限公司的经营情况。

云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和向红、省侨联巡视员段林、省高院副院长腾鹏楚、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李宁、德宏州委统战部长任远征、州委统战部副部长朱全科、州侨联副主席尹朝红等先后陪同调研。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