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王益勇:
“互联网+石雕文化”的探索者(侨界关注)
2018年12月0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王益勇在进行石雕创意设计。(图片由王益勇本人提供)

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国家一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这是王益勇名片正面最显著的三个头衔。自1995年从德国回国至今,王益勇已经在石雕产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从“重操青田人的老本行”,到以互联网思维传播石雕文化,王益勇走出了一条充满艺术气息的创业之路。

一辈子的石雕情缘

“青田华侨走了300年,还是没有走出青田。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谈起自己当年回国的初衷,王益勇笑着说。

青田县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和石雕之乡,有“世界青田”、“中国石都”的美誉。青田石与福建寿山石、浙江昌化鸡血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石”。

“3000年的石雕历史造就了300年的华侨史。”王益勇感慨说,“青田山多田少,农耕时代粮食匮乏,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说法。穷则思变,青田人要走出去,石雕是最好的载体。”

王益勇生活在一个典型的青田“华侨之家”。清朝同治年间,王益勇的太爷爷就远赴德国。“到我们这一代,我和两个哥哥也都先后到德国发展事业。”王益勇说。

1995年的一次家庭会议改变了王益勇的事业轨迹。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国内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在那次家庭会议上,我们讨论了如何在国内寻找新的商机。”王益勇回忆说,“走得越远,离家越近。在国外打拼时,我一直关注国内的经济政策和发展成就。相信紧跟国家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一定不会错。”

之后,21岁的王益勇作为家庭代表回国“探路”,物色投资方向。他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青田,把目光投向了熟悉的石雕产业。

“我们山口镇这一带家家户户都做石雕。我是摸着青田石长大的,它陪伴我度过了童年时光。我对青田石雕是一辈子的感情。”王益勇说。

另外,王益勇也看准了石雕产业的发展前景。“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一定伴随着经济的繁荣。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文化产业将成为支柱性产业。石雕产业大有前途,这是我一辈子要坚持的事业。”

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王益勇先后担任浙江青田石将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和青田县云山石雕厂厂长,从事石雕艺术品投资,并打造了属于自己的青田石雕品牌——石将。

石雕“触网”的新模式

“这是我投资的一个互联网项目——‘国石之家’。”王益勇打开手机,兴致勃勃地向本报记者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在这个一站式国石交流交易的移动平台,用户可以了解行业资讯、产品和行业大师,进行网上购物、在线拍卖、免费鉴定真假等。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让传统艺术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新的生机,是王益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消费者的眼光和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当‘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的时候,我们的艺术设计要跟上他们的审美,必须更新传统观念,适时进行转型。”王益勇强调,“传统艺术品和一般消费品相比,更新换代的速度相对较慢,但也要紧随时代的步伐。”

2015年,王益勇开始投身“互联网+”浪潮,探索新的商业模式。2016年5月,浙江中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王益勇是这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随后,“国石之家”APP、“红木之家”APP相继上线,包括青田石雕在内的传统艺术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借助移动平台的传播力,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

在王益勇看来,“艺术品销售的最大问题在于溯源体系和诚信体系的建设。借助区块链技术,每一个产品的源头都可以得到保证。”

打开“国石之家”APP,点击“证书查询”栏目,输入石雕编号,作品的品名、石种、作者、规格、创作时间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这是每个石雕作品独有的一个“身份证”,能够帮助消费者迅速了解作品、辨别真伪。

“未来中国的商业业态一定在互联网。”王益勇说,“艺术品通常都是孤本。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消费者能够随时在线浏览产品,商家也大大缩小了开设实体店的投资成本。克服地域限制,为石雕产业建立起一个垂直的社群电商平台,石雕艺人、商家和消费者三方都能从中受益。”

“我的目标是建立中国最大的艺术版电商平台。”王益勇坚定地表示。

文化传播行胜于言

12月12日至14日,第七届青田石雕文化节将在青田县举行。作为青田县石雕行业协会的副会长,王益勇最近正在为文化节的筹备活动奔忙。从活动设计到细节把控,他都认真对待,反复琢磨。

“希望通过石雕文化节上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青田的石雕文化。”王益勇认为,青田石有3000年的发展历史,它折射出地方文化的精髓,体现了青田人的精神——即投石问路的创新精神、点石成金的工匠精神、金石之交的契约精神。“青田石雕最大的艺术价值就在于它的文化价值。”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石雕文化的圈子,王益勇还用石雕和3D打印技术,将中国邮电部在1992年印发的四枚青田石雕作品纸质邮票搬到了石头上。此外,他曾在美国、新加坡、法国和中国澳门、香港地区举办多场青田石雕展览和展销会。

除了从事石雕产业外,王益勇还担任丽水市侨联副主席和青田县山口镇侨联主席。“我们三兄弟有三个身份:华侨、华人和归侨。我们家与‘侨’有着不解之缘。”王益勇说。

2011年,王益勇在青田县山口镇发起成立“侨石”教育慈善基金会,将富有当地特色的“侨”、“石”两大元素相结合,旨在发动热心人士捐献石雕作品和原石,引导人们广泛参与教育事业。

“基金会在帮助孩子们的同时,也在传播石雕文化和石雕精神。”王益勇动情地表示,“这些孩子受益于石雕产业的发展,希望他们能够记得这份爱心,将石雕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王益勇认为,每一个石雕产业的经营者都是石雕文化的传播者。作为归国华侨中的一员,自己更要肩负起沟通海内外、传播优秀文化的使命,“这不是挂在嘴上的一句空话”。(记者 李嘉宝)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