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海内与海外》
蛮好玩的陈从周
2018年11月20日08:55  来源:中国侨联

绿化就是文化

走进昆明楠园,第一次看见父亲无中生有生出的这座春城边的园林,她就心中喊:爸爸是个艺术家。

开阔的水面,让人想起中国国画的留白,想起庄子逍遥游的南溟。

“假山的石头,用的就是当地的石材,草木都是当地的草木。”她说。父亲的做法,符合因地制“艺”的原则,符合自然天成的理念。父亲是中国艺术家啊。

父亲上大学是学文的,做过中学的国文教师,大学的园林教授。诗文书画,是他的天赋,更是他的学养。父亲有幸师从过张大千先生,有幸结亲徐志摩先生(徐的表妹成了父亲的妻子)。父亲后半生转入了园林的领地,以生花之笔写如花之园,以开花之计补落花之墅。绿化就是文化,父亲生前说。多年以后,中国响起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各位首长

说到湖南,她想起往事。当年父亲给张家界旅游区的管理人员讲课,这样开场:“各位首长,你们管山管水管树木管房子……”父亲拜托大家像贤明的父母官一样,像爱护儿女一样爱护一草一木。

多年以后,中国开始任命河长。

假山即雕塑

与父亲朝夕相处,就会耳濡目染,她说话也善于比喻与联想:“外国人文艺复兴,搞希腊风格的雕塑,那时,中国明朝人在筑园林,堆假山。假山就是雕塑,抽象雕塑。”她的比喻,让我第二天看豫园时耳目一新。

园林就是地上的绘画。她又说。地上的绘画,石头是点,池水是面,树枝是线,房子是体。白墙黑影,有如水墨。绿叶红花,恰似水彩。

画中有诗。因此,编书时,她要求给园林设计建筑图配上宋词:“书是一道菜,园林设计图配宋词,像做菜放味精,调味品可以调动读者情绪。”

蛮好玩的

她说父亲时常会岀现“蛮好玩的”四字。我想起数学家陈省身,哲学家金岳霖,说到逻辑与数学,也用“好玩”二字。父亲给自己的居所命名“梓室”,手艺人,玩到极致,就像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怡然自乐。父亲玩对联,玩书法,玩绘画,玩赏文学,把玩文物,最后把自己玩成文人,玩成专家,玩成大师,并且把中国园林玩到美国去了,在美国安排设置了明轩。她从父亲那里有意无意学了一手,动手在美国家庭住所造出有中国特色的园景,带动了一条街的景观设计。“让我在这里坐两个小时好吗?”美国街坊说。

文人本是读书人

听她父亲的文人造园故事,我想起古代“宰相还须读书人”的说法,这个说法曾经做了科举考试的命题。父亲是读书已成癖好,已属习惯的人。读书之余,也爱作画,一来散心,二来散给朋友。父亲的画有文人气,有读书人的韵味,耐看,如今行情看涨。但是父亲在世从不卖画。他画画只是写意表心,送给心心相印的朋友。他的作品,也有读书人来题字,那是文友间的雅活。

我是中国人

同济大学要纪念父亲百岁诞辰。怎么办?出书,把父亲先前造的三个园子做成一本书。她说:“我父亲仅仅是园林专家吗?”父亲生前常说一句话:我们做事要对得起子孙,别把祖宗的好东西毁在我们手上。父亲说园造园,是为了继承先辈的优秀文化。他说他是一个中国人。中国人不仅是国籍概念,血缘概念,而且是文化概念,是有中国文化的人。中国文化里有一种文人文化,园林体现了文人的文化修养,适应文人的思想感情。父亲这一代人特别爱国,他们能明白中国的优秀,也不能忘记中国受到的伤害。他们热切希望中国好起来,希望把中国的好保持下去,乐意把中国的美展示出来。“父亲说他造园是为中国造。”父亲说,把园子造在中国,让外国人到中国来看,可以赚取外汇。

父亲是同济大学文化大师陈从周,她是大师的大女陈胜吾。“胜吾”二字,寄托了从周先生对女儿个人的期望,也寓意了对子孙后代们的祝福。(文、图 / 刘茁松)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