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海内与海外》
前所未有的“出游大格局”
2018年11月20日08:44  来源:中国侨联

许多人抱怨节日出游到处是人而宁愿宅在家中,作者却在如织的游人中体会到了难得的亲密无间与陌生人之间善意的交流。由此想到,游,则活;人,活的是心情;国家,活的是人气。

假如你用射电望远镜观测茫茫宇宙,或是乘坐宇宙飞船翱翔太空,你会看到万千星斗游弋的壮观景象……而我们居住的星球上的万物同样遵循这样一个天地法则:秋日万里长天的雁阵,春天大海洄游的鱼群,热带大陆数千公里迁徙的角马,长距离移居的寒带驯鹿……

正所谓——游,则活。

看吧,我们的“国庆节”七天长假,中国数千万、甚至数亿人的短距离、长距离的出游,或是老、中、青、少组合的阖家出行,或是夫妻、情侣结伴的二人游玩,或是发小、同窗联络的集体远足;或谒“岱宗”登顶远眺,或觅“西子”徜徉湖畔,或到长城做一回好汉,或瞻“碑林”回望长安……那是怎样的一个人头攒动、心亦跳动的“读万卷(华夏历史)书,行万里(中国复兴)路”的美好体验呢?即便是企鹅翘首一般眼巴巴列队等候进入景点,恐怕也在所不辞。况且,天南地北的老板商家更是喜不自胜,迎来送往、杯满钵盈,早忘了昼夜连轴的辛劳导致嗓音嘶哑、腰酸背疼……而都市与乡野之名人古迹、山川胜地,再也不必忍受那“门前冷落车马稀”的萧条与寂寞。

旅游,对一个国家来说,是无烟工业,它为交通、运输以及整个第三产业助力。它拉动经济、激活市场、促销商品、增进物流,只要旅游业保持兴旺发达,社会经济就不会一潭死水,既是人们口袋中有足够消费能力的表征,又是社会运转中有相当繁盛动力的体现。

这几天,我就近在自己的家门口游乐。走在首都北京金街——王府井步行街上,也来到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什刹海岸边。但见游人摩肩接踵,市声嘈杂一片,众多行者虽步态疲惫而难掩神情欢愉,风尘仆仆却照样一脸阳光灿烂。我和他们几乎是身贴身地拥挤在一起,有时不免后脚跟踩上前鞋帮,彼此相视一笑,并无龃龉,只觉得亲密无间的难得,至少在我是这种感觉。偶尔,会有孩童那一张无比天真的双眸,格外好奇地观看我夸张的一头雪白卷发,并发出惊讶的呼叫……有小伙子善意地调侃:“内马尔(巴西球星)也出来玩了……”;有的则干脆直呼我为“爱因斯坦!”我看到荷花市场的游船码头前,排起了购票的长蛇阵,心想,平时也要两三百元划一小时的游船,逢着节假日又该怎么收费呢?但是,什刹海之前海、后海的水面上,早已经是“舳舻”林立、橹声欸乃,船舱里欢声笑语、人随船飞。随着金色秋风徐徐飘来,就连一池碧波所涌动的涟漪,看上去都是美滋滋的……身边的朋友对我说:“你就看这潮水似的人吧,不用多,每个人只花1块钱,做买卖的人就赚大了……”是呀,消费群体的基数大,做买卖的赢利就大,而赚钱就相对容易些。

小卖部如是,国家如是。

人,活的是心情;国家,活的是人气。节日出游,乐于出游,既是国人生活富裕使然,更是人们欢乐心情使然。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节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

这是中国数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出游大格局”,非太平盛世不可有此宏大景观。

黄帝轩辕以降,我华夏之邦乃农耕之国,游牧仅限于部分少数民族地区。黄河、长江流域的中原及其周边地区,主要以桑蚕稼穑为务,属桑梓之地“故土难离”的农村习俗、耕读永续“安土重迁”的小农意识,哪里会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出游爱好与远足兴致,更难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洋气质。虽然,间或有李白之辈年轻时“仗剑去国、辞乡远游”的行止,亦有徐霞客“达人之所未达、探人之所未知”的业绩,但是,总体来说,上述二位青史之中的“千古奇人”,毕竟是极少数。然而,于今不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代来临,国家强盛而民气昂藏。人们跨出小家之门槛,投身浩淼之天地,“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心胸境界自是不同,目力所及地平线也,而以往老大农业国家的暮气与颓唐一扫而空,代之以偌大宇宙之“太阳风”一般的气魄与伟力,既刚健雄浑而又志存高远。

人们的出行半径,或许就是人们的视野心胸。

我们古代,也许只有极少数人才有可能实现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理想,已经成为今日中国每一个普通家庭都能够实现的愿望。

还是那句话——游,则活。(文 / 彭 俐 北京日报高级记者、作家 摄影 / 王光军)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