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出席201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并讲话
2018年11月15日15:31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14日,由中国侨联指导,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暨南大学、五邑大学联合主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承办的201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召开。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隋军说,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专程来到暨南大学,参观校史展览和办学成果展示,察看图书馆华侨华人文献馆的馆藏文献和实物,并同部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学生交流。总书记指出,我国有5000多万海外侨胞,这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独特优势。改革开放有海外侨胞的一份功劳。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充分体现对暨南大学作为侨校的关心、关爱,让侨界和侨务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隋军强调,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侨的作用、做好侨务工作、推进侨务改革、加强侨联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包括关于侨的地位作用、关于“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关于“根”“魂”“梦”、关于“三有利”、关于“大侨务”、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于“贴心人”“实干家”等方面的内容,涵盖了党的侨务工作各领域、各方面,是在我国侨务工作实践中产生的科学理论,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深刻的指导作用、磅礴的实践伟力。

隋军表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鲜明特点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侨务篇,产生于侨乡、探索于侨乡、发展于新时代,是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具有鲜明的原创性、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系统性,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的时代主题,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结合,对侨务工作各方面、各领域的问题都进行了精辟阐述,与全方位外交紧密相关,与大统战格局紧密相关,与包括侨联组织在内的群团改革紧密相关,主题目标鲜明、内容相互贯通、逻辑层次明确。

隋军强调,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着力抓好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理论贯彻,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侨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坚持开展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前瞻性研究,为侨务工作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为侨务工作实践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隋军指出,侨务工作研究要坚持构建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研究格局,把科研、科普、科教紧密结合,围绕研究规划、研究课题、研究活动、研究队伍、研究机制、研究评价综合施策,引导、支持有关方面推出一批有创见、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新局面提供多角度、专业化的有力支撑。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介绍了暨南大学作为中国知名侨校的建校渊源与辉煌发展历程。他指出,暨南大学因侨而建,因侨而兴,也因侨而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办学质量、凸显侨校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把学生培养得更好,切实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

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戴文威表示,广东省侨联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侨务理论研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贡献。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副所长张秀明,全国人大华侨委法案室主任董珍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振江,五邑大学原副校长、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暨南大学、五邑大学、福建社科院、北京华文学院、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丽水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广东、福建、浙江、上海侨联系统的干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孙爽、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