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创业中华——2018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并致辞
2018年11月14日15:29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9日,由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侨联、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杭州医药港小镇)承办的“创业中华——2018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在杭开幕。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活动。本次峰会吸引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24个国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侨领、健康医药产业代表等450余人参加。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曙光、王执礼等14位特聘专家出席峰会。

李卓彬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广大华侨华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是祖(籍)国建设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对与会海外侨胞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积极展现新作为。要看到我国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坚守初心、下定决心、敢闯敢干。二是从“高新”上着眼、向“关键”处发力,做创新创业的先行者和生力军。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领域,着眼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突破用功,助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三是紧紧围绕峰会主题对接需求、深入交流,抓紧落实落地相关项目,探讨展望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积极对接、深入洽谈、深度合作,促使更多的生物医疗项目落地生根,提高项目成果的转化率,共同促进健康产业的跨越发展。

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杭州市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现在有3.2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2万名外籍人员在杭创新创业。在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进程中,海外侨胞是一支重要的特殊力量,热情地支持杭州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热忱欢迎海外创新创业人才了解杭州、融入杭州、扎根杭州,勇做杭州经济大潮的“弄潮儿”。

此次峰会以“聚合新动力·赋能大健康”为主题,围绕大健康产业,充分利用侨联组织、高校和侨企力量,促进海内外健康产业、生物医药等高层次人才来杭创新创业和互动交流,旨在通过推进行业和专业交流、政企合作、人才引进,助力杭州医药港建设和大健康及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更好地团结凝聚侨界力量,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贡献。

会上,举行了授牌仪式,宣布杭州医药港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杭州)联盟成立,“杭州医药港”被授予“浙江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本次峰会收到对接项目101个,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涉及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健康管理等领域。共签约50个项目,总投资268亿,其中开幕式上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56.7亿。

峰会举办了圆桌对话,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美国昆泰跨国集团公司大中国区董事长张丹等五位专家上台发言,围绕“产学研合作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实践”各抒己见。

当天下午,举行“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与资本的融合发展主题论坛”。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生物医药专委会副主任、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金融分委会专家、国寿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研究负责人、投资副总监周晨俊分别围绕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创业与产业投资作了主旨发言。

11月8日下午,与会中国侨联特聘专家赴贝达药业参观考察,并召开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生物医药专业委员会年会。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陪同出席相关活动。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