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综合报道
第一个实行厂长承包责任制的杭州王星记扇业——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2018年11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纤薄的红檀木扇面,上万个形状各异的镂空小孔,组合成钱江潮、西湖景的图案,亚运会主题的运动形象点缀其中;古朴的黑纸折扇上,有真金微楷写下的《续书谱》……刚刚举行的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百年“中华老字号”王星记扇业展示的传统工艺、创新扇艺,令观者惊叹不已。

“是改革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让曾经濒临倒闭的企业涅槃重生。”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亚青感慨良多。孙亚青18岁进王星记扇厂学艺制扇,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企业“掌门人”,亲历40多年间企业的发展变迁。

1976年孙亚青进厂时,王星记刚开始恢复传统产品生产,老艺人带新学徒,传承制扇技艺。1983年,王星记率先实行厂长承包责任制。时任厂长俞剑明认为,老企业要加快产品创新,充分发挥职工积极性,才能更好发展。他带头签订承包协议,带领全厂干部员工实行改革。

“当时,厂长干劲十足,我们生产工人也积极支持。”孙亚青记得,承包协议签订后,企业变化很大:新成立扇子研究所,研发新品,增加产品花色品种,像塑料微风扇、绢花扇等,企业还首次把展销会开到香港,打开东南亚市场。

一年后,承包经济指标超额完成。1984年4月7日,“王星记承包合同兑现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热热闹闹地举行。俞剑明获得4000元奖金,他全部拿出来用于生产研发;每位职工则获得加一级工资的奖励。

上世纪80年代末,因为产品老化、人才流失,王星记陷入困境,连年亏损。到1999年,王星记扇厂的员工只剩60多人。改革创新才是唯一出路。2000年,杭州市政府推进国有老企业王星记改制,孙亚青担任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星记是百年民族品牌,要保护好、传承好传统工艺,培养扇艺新人,担当起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孙亚青和员工们牢记使命。

近年来,王星记通过培育能工巧匠队伍,把传统文化资源、非遗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企业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国有资产增值到1亿多元。2016年,王星记扇子还成为G20杭州峰会官方纪念用品,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之美。(记者 江 南)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3日 04 版)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