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
经济科技部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2018年11月07日14:15  来源:中国侨联

根据会党组安排部署和机关党委《关于印发〈中国侨联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经济科技部党支部迅速召开支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就如何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落实好活动方案和警示教育会议精神进行部署,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一是召开两次支部党员大会。9月25日,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大家围绕《条例》内容踊跃发言,一致认为新修订的《条例》是十分具有指导性和警示性的行为规范和指南:一是明确指出了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党员干部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如果做了不该做的,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十分具有针对性;二是明确指出了违反党纪后接受处分的流程以及纪律处分和法律制裁之间的界限和操作规程,使《条例》在实践中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三是明确指出了在定性量纪上对党员的处理要准确、证据充实,从事实出发,强调在程序上保护受处分党员的民主权利,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和批准,对于执行党内民主具有深远意义。10月25日,再次召开支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报送的专案查处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丁薛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万立骏同志关于警示教育活动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相关安排部署。大家表示,中国侨联警示教育大会的召开,给全体侨联干部上了一堂震撼心灵的反腐倡廉大课,要以案为鉴,在以后的工作中时刻警醒自己,严守廉洁纪律,清清爽爽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不越雷池半步。

二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0月25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根据自身实际,从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廉洁纪律、务实担当等方面认真查摆本部门或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让相互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按照上一轮中央巡视组有关巡视整改要求,梳理整改措施,对经科部、侨商会规章制度再次进行修订,切实抓好部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是主要负责人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10月25日,党支部书记赵红英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工作经历,结合活生生的案例,从充分认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侨联工作风险点防微杜渐、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条例三个方面,为本部门党员同志讲党课。她还结合经科部工作,对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剖析反思违纪案件,结合经科工作认真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隐患,及时解决“灯下黑”、疏于监管等问题;二是要按照有关要求,增强防范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守好底线;三是要以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健全工作机制,抓好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是开展本部门廉政谈话活动。10月26日至月底前,经科部各位党员同志,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本部门及个人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自上而下逐级开展“廉洁勤政、担当作为”为主题的廉政谈话。支部书记与副书记、副部长,副部长、副书记与支部委员、处级干部,支部委员与普通党员、上下级干部之间,将分别进行交流。通过廉政谈话,大家进一步接受廉政教育,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廉洁自律之弦绷得更紧。

五是积极推动支部组织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经科部所联系的侨商会党建工作,积极研究侨商会的发展党员工作;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在警示教育活动期间,侨商会又有2位年轻同志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机构改革后,经科部的班子得到进一步加强,且由于人员调整,经支委会研究决定,增补2位同志作为支委人选,补充进支委会班子。

六是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书记、副书记带头,在部内形成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浓厚氛围。

七是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0月26日,按照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支部13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赴中央和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博物馆)接受教育。通过实地参观,敲警钟、再震慑、明纪律,对于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具有现实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加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自觉修身立德,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下一步,经济科技部将继续按照会党组和机关党委安排部署,组织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加强纪律约束,推动部门内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发力,形成机制,促使警示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