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
——纪念陈嘉庚诞辰144周年
段晨茜
2018年11月02日08:07  来源:中国侨联

他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两校师生尊称他为“校主”;他曾为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他就是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陈嘉庚。

久客他乡 情系祖国

1874年10月21日,陈嘉庚诞生在福建省同安县集美镇一个侨商家庭。17岁随父赴新加坡学习经商,凭着“精、勤、慎”,从新加坡商界脱颖而出。20余年,跻身于东南亚杰出企业家之列,家资万贯。

“久客南洋,心怀祖国,希图报效,已非一日。”在新加坡过着优渥生活的他,仍一日不忘惦念祖国的安危。

早在青年时期,陈嘉庚就意识到清政府的腐败无能。眼见国家步步陷入危难,他决意献身报国,救民于水火。

1910年,陈嘉庚剪去长辫,加入同盟会,并被新加坡闽侨举为福建保安会会长,大力资助孙中山的革命活动。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陈嘉庚被推选为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主席。他亲自到南洋各埠演说动员华侨贡献己力。1940年,他冒着被日本飞机击落的危险率领南侨慰问团,冲破重重阻碍归国,先后访问了重庆和延安,并在重庆投资设立制药厂。

在他的号召与带领下,南洋华侨仅1939年一年即向祖国汇款3.6亿多元。从卢沟桥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期间4年多的时间里,南洋华侨共计捐款约15亿元,同时购买了大量汽车和军需物品,极大地支援了中国抗日。

陈嘉庚虽久客他乡,情系祖国。正如黄培炎先生说:“发了财的人,肯全部拿出来的,只有陈先生。”

倾资兴学 赤诚报国

海外赤子, 筚路蓝缕,兢兢业业。陈嘉庚用自己的汗水培育浇灌,垦植了橡胶和菠萝园10000多英亩,打造出一个遍布世界的庞大企业王国,成为了南洋的“菠萝苏丹”“橡胶大王”。

此时,他决心将二十三载积累的财富与收获,用于耕耘祖国的教育田地。

1893年陈嘉庚第一次回故乡,即出资2000元在集美开办“惕斋学塾”,这是他捐资兴学的开端。

秉持“兴学报国”的信念,陈嘉庚多年后再次归国,先后在故乡创办了集美小学、女子小学、师范、中学、幼稚园、水产航海、商业、农林、女子师范、幼稚师范、乡村师范等等。

1919年至1921年,陈嘉庚捐资400万创办了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厦门大学(下简称“厦大”)。

经营大学令陈嘉庚的财政压力陡然增大,却仍坚持独立维系厦大运转16年之久。直至1937年春,无力支持,只得无条件将厦大献给政府。

期间,陈嘉庚为保证经费不至中断,做了颇多努力。在资金紧缺时,甚至贱价售卖了橡胶园。

时值世界经济危机,美国经济不景气,造成橡胶业大萧条。陈嘉庚的公司积欠银行债款近400万元,已是资不抵债。以英国汇丰银行为首的债权银行要求陈嘉庚停止支持集美、厦大经费,被陈嘉庚断然拒绝。他态度坚决地说:“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他卖掉了三座大厦,作为支撑厦大的经费。

在抗战期间和解放前夕,陈嘉庚位于集美村的私宅两次惨遭破坏。他用了800万元去修理和增建集美校舍,却始终不肯重建他的私人住宅。由此,陈嘉庚“毁家兴学”的声名,遂在海内外华人之中广为流传。

据统计,陈嘉庚一生用于办学的款项多达1亿美元以上。在他的倡导下,许多华侨纷纷捐资兴学,蔚然成风。

然而,陈嘉庚的个人生活却格外俭朴。

他为集美大学和厦门大学兴建了数十座高楼大厦,自己的住宅却是一栋简朴的二层楼,既小又暗,办事不便。他的家居陈设等都很老旧,外衣、裤子、鞋子、袜子打了补丁继续穿,自定伙食标准不超过5角。

他终身恪守的座右铭是:“应该用的钱,千万百万也不要吝惜,不应该用的钱,一分也不要浪费。”临终前,他将遗产300多万元全部捐献给国家。

嘉庚精神 永久传扬

陈嘉庚在海外创办实业的奋斗精神和心系桑梓的爱国情怀被世人传颂;他一生倾资兴学、赤诚报国的义举,深为海内外人士所敬仰。他的故事充满着传奇色彩,而他的实践和精神已形成了独特而又丰富的嘉庚精神,深深根植在每一位华人华侨的心中,激励和感召无数国内民众和海外华侨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而矢志奋斗。

“爷爷的精神,至今仍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 2018年10月,时值陈嘉庚诞辰144周年,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在参加纪念活动时坦言。

陈嘉庚于1961年逝世,当时陈立人只有10岁,他从未见过祖父,只看过他的照片与信件。

“我出生后两周,爷爷就已回到祖国。长大后,我才从父辈口中、从与亲朋好友的交往中,了解到爷爷一生倾资兴学的家国情怀。”对于祖父的记忆,陈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爷爷时常来信要他们筹募捐款,“他是为了家乡,为了祖国,去办学,去修路,去造福家乡人。”

自1998年以来,陈立人家族后裔屡屡组团回乡参访。陈立人近年来多次回到中国,感叹:“爱(祖籍)国的脚步不能停歇。”“嘉庚精神就是侨胞的爱国精神、对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我要发扬陈嘉庚精神,为中国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