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广西自治区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南宁召开 隋军代表中国侨联致词
2018年10月30日16:42  来源:中国侨联

2018年10月29日上午,广西自治区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南宁召开。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大会上讲话,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致词,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徐绍川主持会议。

鹿心社强调,当前,广西正处于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加快推动广西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海内外八桂儿女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桂籍侨胞建功立业、报效祖国、回报家乡的舞台更大、机会更多、条件更好。要汇聚侨智侨力,广泛宣传推介广西,助力广西引资、引智、引才、引技,为家乡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在助力富民兴桂事业中展现更大作为。要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广西拓展海外联谊,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广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力,在扩大对外开放中作出更大贡献。要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参与“亲情中华”等活动,协助办好“八桂寻根之旅”等广西特色文化交流活动,提升中华文化、广西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在传播中华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区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最广泛地团结、引导、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桂籍侨胞,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

受万立骏主席委托,隋军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长期以来,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关心和支持侨联工作,为广西侨联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广西各级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亲情中华”演出和“八桂故乡行”等文化品牌项目,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支持新侨创新发展,加强“侨胞之家”建设,作了大量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隋军希望,广西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好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十代会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磅礴力量,为建设美好新广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隋军对做好侨联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十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十代会成果转化为聚焦侨胞需求、服务侨胞发展的实际行动,把侨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携手共筑中国梦。二是围绕大局促发展,建设和谐富民新广西。要立足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发挥侨联组织优势,深入推进新侨创业创新。要关注广西困难归侨侨眷需求,不断提升扶贫工作的质量和成效。要深挖和善用广西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民族传统文化,助推广西文化“走出去”,以文化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三是深化改革勇创新,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全面落实改革部署,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优化侨联机关职能,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要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拓展海外联谊、加强新侨工作。要立足区位优势和侨情特点,全面升级品牌效能,创造性地拓展更聚焦侨界需求、更符合侨胞期待、更接地气的活动。要满腔热情为侨服务、主动依法维护权益,提升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四是夯实基础强基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侨联队伍。要推动党建带侨建,健全组织网络体系,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形式,把各级侨联组织建设成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要建好机制、加强学习、相互交流,锻造一支政治强、素质好、作风优、专业化的侨联干部队伍。

谭斌代表广西自治区侨联第九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

广西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侯线红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广西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杨静华,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杨晋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及自治区侨联顾问陈辉光等参加开幕会。广西自治区各有关单位、涉侨部门、人民团体、工商联等单位负责人到会祝贺。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归侨侨眷代表和海外及港澳地区的特邀嘉宾等400多人参加开幕会。

在桂期间,隋军副主席还赴南宁正培“侨胞之家”和武鸣华侨农场(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华侨农场社会化转型工作情况。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赵珊珊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