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参加2018海外侨领中国国情研修班现场教学活动并在云南调研
2018年10月26日14:45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1日至25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赴云南昆明参加2018海外侨领中国国情研修班现场教学活动,并就以党建带侨建强化侨联组织建设以及推进新时代边境民族地区侨联工作在德宏州、保山市等地调研。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秀领会见隋军及研修班学员一行。

此次海外侨领中国国情研修班是在“十代会”召开之后,中央对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并赋予新使命的情况下,组织举办的一次及时高效且具有较强现实意义的研修活动。此次研修现场教学活动,共有来自22个国家的48名侨领参加。隋军在教学活动中与海外侨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大家对如何强化侨联组织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之间的联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隋军指出,新时代赋予侨胞发展更多的历史机遇,当前我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华侨华人作为中外交流交往的天然纽带,要勇担历史重任,更多了解侨乡侨情和新时代国情,更好融入住在国社会,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为中外交流交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滇期间,隋军和调研组先后来到畹町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深切缅怀南洋华侨和远征军抗日将士的不朽功勋。看着丰富详实的历史实物、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大家无不为南侨机工的爱国奉献精神和滇西抗战的悲壮辉煌所震撼和感动。隋军说,爱国奉献是侨界宝贵的精神财富,包括南侨机工在内的抗日先烈,为保卫祖国母亲,捍卫民族尊严,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中华民族悲壮的历史诗篇,为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要把这种矢志不渝的爱国奉献精神永远继承和发扬下去,广泛宣传教育,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永远铭记历史、爱国奉献。

在瑞丽银井村、姐告口岸、大通实业有限公司,以及陇川县章凤口岸等地,调研组详细了解中缅边境地区经贸发展、人员往来、出入境管理、边民生产生活等方面情况。在章凤镇迭撒村,隋军为迭撒村侨联小组揭牌,并详细了解中缅边境拉影边民调解委员会以民间协商方式共同调处包括当地华侨华人在内的中缅双方边民纠纷有关情况。隋军表示,推进边境民族地区繁荣稳定是侨联组织的应尽之责,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助力边境贸易发展,让边境地区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要通过党建带侨建强化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动形成更多像拉影调解委员会这样“接地气”的工作平台和机制,切实为推进边境民族地区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腾冲是云南著名侨乡,全市现有归侨侨眷4.2万余人,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30余万人,分布在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80%侨居缅甸。调研组深入腾冲和顺镇,详细了解当地侨情、侨联组织建设及开展活动情况,并参观和顺图书馆、艾思奇故居等地,实地感受丰富深厚的侨乡文化。隋军表示,底蕴深厚的侨乡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凝聚侨胞的重要精神根脉,传统和新兴侨乡的侨联组织都要深入发掘整理侨乡文化,引导更多侨胞传承弘扬侨乡文化,让侨乡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在云南期间,云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和向红、副主席高峰,德宏州、保山市有关负责同志,中国侨联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美龄等参与相关调研活动。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