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从出国谋生路到回国再发展
“中国机遇”助力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侨界关注)
2018年10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前出国是为谋生路,如今华侨归国是为再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越来越多,投资创业的机遇也不断增多。海外华侨华人看到了施展才华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开始拥抱“中国机遇”,通过创新创业投身“中国梦想”。

有去无回到有来有往

浙江瑞安,拥有着16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以欧洲为主的10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留学人员5000多人,国内归侨侨眷12万多人,海外移民的历史长达百年。

36年前,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即将而立之年的徐荣弟为了生计,漂洋过海,去往法国谋生;30年后,他将自己努力打拼下的事业带回中国。从出国谋生,再到叶落归根,他的故事是40多年来瑞安很多老华侨的缩影。

初到异国他乡,徐荣弟替人打工,后来和老乡合伙办起了工厂,开始创业。1988年,徐荣弟的皮包生意越来越好。在阔别祖国6年后,他第一次回国探亲。

这一次回国,徐荣弟惊喜地发现,瑞安从“县”变成了“市”,市区到高楼之间有了班车,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跟家乡政府领导的谈话间,他得知家乡想建一座桥,他当即拍板捐助。

“30前我们出国是为了谋生,现在可能年轻人不太愿意出去了,国内就有很多工作的机会。像我这样年纪的老侨,基本上都想着回国养老了。”徐荣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自己的品牌在法国已经小有名气,拥有多家直销店和代理商,但每年他都会带孩子们回中国,“孩子们生长在国外,我们会送他们到中国来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每年也会带他们回故乡,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而且,国内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在国内建立生产基地,成立皮具制造有限公司很有前途。”他笑着说。

出国、辛苦打拼事业、取得居留权定居国外,在过去这是多数瑞安人选择的人生路径。如今,故事不同了。许多瑞安人既要“出得去”,也要“回得来”。瑞安有13个“一对一”外资重大项目,侨资企业49家,占全市引进外资企业总数的73.1%。投资30亿元的侨梦创新创业园等项目被列入2018年温州引进项目清单。瑞安先后引进海外精英70多名,创办企业13家,实现经济效益超10亿元。

筑巢引凤到万侨创业

瑞安地属温州,温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而创业是温州的鲜明特色。被国家人社部评为“最具成长潜力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的竟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就是典型的温州新侨代表,“‘有志者事竟成’,创业也是如此。”胡如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从中南大学本科制药工程系毕业后,胡如意前往英国拉夫堡大学深造,毕业后在英国最大的水务集团公共事务联合集团任职6年。由于工作刻苦且喜欢钻研,2009年,胡如意成功研发出了污泥反向分离技术,并获得PCT专利,在英国的生活也很优渥稳定。

2011年,胡如意第二次获得英国年度水利工程师奖。但就在这一年,他萌发了回国创业的念头。说到其中的原因,国内火热的创业环境是一大因素。胡如意说,国内生态文明建设开始起步,创业环境日益改善。

2012年他正式辞职回国,在温州开创了一家环保公司,主要从事污泥反向分离技术等环保技术的研发,目前进展良好。“我们的很多技术和产品,都达到了业内领先的水平。”胡如意自豪地说,创业路上他和好几个归国温州籍合伙人一拍即合,包括他在内的很多海归创业者,都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帮助中国环保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这个故事不难发现,地方在努力提供平台,给数以万计的年轻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希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中国机遇到强国梦想

如何利用既有平台,让海归人才不仅愿意来,更能发挥“中国机遇”的优势,实现持续造血,不只是地方,国家也在努力做尝试。

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选择回国创业,参与中国经济创新发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报告》指出,中国从21世纪开始成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和“人才环流”接纳国。

胡如意坦言:“作为‘千人计划’入选人才,国家在住房、编制、医疗待遇等各个方面均给予优惠政策,这为他回国创业提供了保障,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千人计划”在吸引人才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国家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等,推出一批特色项目,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业。此外,“侨梦苑”项目以及专项投资大会诸如“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华创会)”“海外高新科技暨高端人才洽谈会(海科会)”“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等,正吸引一大批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和工作。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助推了中国创业创新的新热潮。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怀揣丰富经验、先进技术、成熟项目,回到祖(籍)国。“不仅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真正打造人才高地。”瑞安外侨办陈卓奇说。

随着创业政策优惠条件不断加码,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新创业形成热潮。拥抱“中国机遇”,投身“强国梦想”,成为众多海外人才的共同选择。(杨 宁 祖 鸿)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