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第二届嘉庚论坛共话新时代弘扬嘉庚精神
2018年10月23日12:26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1日,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4周年之际,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在陈嘉庚先生故乡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作主题演讲。“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华侨华人受邀莅会。

齐全胜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侨联向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向与会的陈嘉庚先生亲属和海内外嘉宾致以诚挚问候。他说,毛泽东主席赞誉陈嘉庚先生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共圆民族复兴之梦。嘉庚精神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具有很强的感召力。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第十次全国侨代会的部署,齐全胜就新时代侨界如何弘扬嘉庚精神谈了四点认识。一是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为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与合作架设桥梁。二是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助力国家发展。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改革开放增添新动能,为共建“一带一路”牵线搭桥。三是维护民族大义,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不断融洽同胞感情,增进民族共识,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多作贡献。四是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从嘉庚精神和中华文化中汲取力量,发挥海内外民间往来活跃的优势,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本届嘉庚论坛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共同主办,主题为“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新友谊共建一带一路”,由开幕式、大会主旨演讲和四个圆桌论坛组成。本届论坛首次将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与嘉庚论坛合并举办。

10月21日下午,齐全胜一行瞻仰了座落于集美区的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故居和陈嘉庚陵园,深入学习了解陈嘉庚先生的事迹。在嘉庚邮局所在地陈文确陈六使陈列馆,齐全胜与侨乡干部和志愿者座谈,勉励大家保护运用好侨楼等历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侨乡文化和嘉庚精神的展示载体。22日上午,齐全胜一行来到厦门市思明区侨联调研,与基层侨联工作者座谈,希望大家坚持凸显区域侨历史文化特色,挖掘、整理、运用好侨历史文化资源,让人们从一代代侨胞爱国爱乡、拼搏奋斗的故事中受到感染和启迪,不断弘扬正能量、凝聚侨心侨力。

在闽期间,齐全胜还与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一同在福州考察了由归侨创办的“华人头条”APP总部,了解其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提供资讯服务、助力事业发展的情况,并与参加相关研讨活动的新媒体人士进行了交流。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厦门市侨联主席潘少銮等陪同参加了在厦门的调研活动。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