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黄晖副部长出席吉林省侨联“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并在延边州调研
2018年10月08日17:05  来源:中国侨联

9月28日,吉林省侨联“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在敦化市召开。吉林省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景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副部长黄晖代表中国侨联参加会议并致词,会议由吉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香林主持。

李景浩部长充分肯定了吉林省侨联“侨胞之家”创建工作成绩。他指出,吉林省委在中国侨联十代会刚刚结束就召开了常委会议,专题听取研究贯彻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此次吉林省侨联开展的“侨胞之家”创建活动,在“党建带侨建”、扩大组织覆盖、激发基层活力、服务侨界群众等方面创造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开创了吉林省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模式,得到了中国侨联的肯定。他强调,吉林省各级侨联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锤炼优良作风,推动吉林省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副部长黄晖在致词中表示,这次“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是吉林省侨联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吉林省侨联自开展“侨胞之家”创建活动以来,制定出台了《吉林省侨联关于开展“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按照“侨胞之家”“五有”创建标准,通过实地指导和建立包保联系点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吉林省侨联在“侨胞之家”今后的创建发展中,一是要继续贯彻落实《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二是要注重使用“党建带侨建”的工作法宝;三是要注重强化系统推进的工作方式;四是要注重以典型引领,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五是要继续加大“侨胞之家”建设的工作力度。

会议上,敦化市委等11家单位进行大会经验交流,获得中国侨联、国家人社部联合评选的“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敦化市侨联颁发证书;为荣获2018年度“侨胞之家”标兵单位的延边州敦化市渤海街道红旗社区和白山市长白县长白镇民主社区授牌;为荣获2018年度省侨联“侨胞之家”红旗单位的蛟河市河北街道等16家单位授牌。

会后,与会人员还一同前往“侨胞之家”标兵单位——敦化市渤海街红旗社区和红旗单位——爱民社区进行实地考察观摩。参加此次会议还有吉林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关波,延边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仁哲和敦化市委书记刘岩智及各市州党委分管侨联工作的领导,各市州侨联,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一汽集团侨联和各县市区侨联、“侨胞之家”负责同志等共计230余人。

截至2018年9月底,吉林省侨联系统共建成各级“侨胞之家”186个,其中省级“侨胞之家”138家,“侨胞之家红旗单位”35家, “侨胞之家标兵单位” 3家。实现了全省9个市州 “侨胞之家”全覆盖。

为了更好了解少数民族及边疆地区侨联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和“侨胞之家”创建情况,黄晖副部长等一行在延边州侨联主席陪同下前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兴安社区“侨胞之家”调研,他表示,自2016年省侨联启动 “侨胞之家”创建活动以来,吉林省“侨胞之家”发展形势如火如荼,吉林省各级侨联按照“侨胞之家”“五有”创建标准,本着边创建、边考核、边指导、边挂牌的原则,通过实地指导和建立包保联系点等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使得基层侨联活力显著提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侨联基层工作模式和工作品牌,提升了中国侨联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中国侨联党组高度重视基层建设工作,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基层为侨服务水平、扩大侨界群众覆盖面寄予了厚望,对基层建设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吉林省侨联进一步总结“侨胞之家”创建经验,为侨务资源一般的省份开展基层建设树立起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段晨茜、闫妍)
X